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人民币贬值 要不要囤美元?

2015-12-15 10:52:50 来源:腾讯财经

   某些小伙伴来问好规划理财师,是不是人民币不行了,中国要危险了?!是不是该立马换点美元?!

 
  好了,其实并不能怪大家这么想,人民币入篮(入SDR)以来汇率的确呈阶梯式下跌趋势,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也非常强烈。
 
  不过,人民币贬值是长期趋势,那人民币兑美元会大幅贬值么?大家仔细读一下这两句话的区别,如果人民币兑美元会大幅贬值,那我们当然而且应当配置美元资产来抵御风险;如果不是,那么美元理财收益又低,选择又少,也许还不如直接投资选择更多的高息人民币资产来得更好一些。
 
  1人民币兑美元是否会大幅贬值
 
  我们都知道现在全球都在销售MadeinChina的东东,而人民币贬值,必将更加有利于出口(价格更有竞争力了嘛),而老美不会愿意看到中国制造冲击本土产业。而对于国内来说,一旦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那么就真的会产生大量的换汇需求。资本流出会让目前的经济形势更加动荡,咱们国家拿着那么多的美元外汇储备(约3.4万亿美元),怎么会允许此类事情发生?另外,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今日也发言:人民币是强势货币,不具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未来不排除升值的可能性。
 
  好了,答案已经很明显了,人民币兑美元就算贬值,幅度也是可控的。因此,如果你目前并没有美元货币的使用需求,那么好规划理财师不建议你兑换大量美元以期获得高回报。当然,如果手头有比较多的资金,又想要通过美元来达到保值的目的,那也是可以的。
 
  2不囤美元,那还能干点啥?
 
  美元美元,整天就知道美元!全世界货币都蹬腿了,就剩下一种货币了么?!如果小伙伴们真的想玩一下汇率,通过外汇投资获得高回报,那么应该关注汇率波动更大的货币!例如,日元、澳元这些比较活泼的小盆友,他们其实也是跌得挺猛的,胆儿大的就去接盘吧。
 
  另外,不知道小伙伴们知不知道,汇率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它往往是阶段性在某一区间内宽幅震荡;因此,挑选波动更大的日元、澳元等,在低点买入,静等其汇率回归,也许是一种更靠谱的方法。
 
  3最后,好规划理财师有话说
 
  最后,代表好规划理财师,还是要温馨提示一下外汇投资的风险:其大类风险跟贵金属投资一样,是高于股票投资的,而且需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因此,对于手头钱不多,而且也不会用外币消费的你来说,还不如安安心心抓住国内市场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汇率下行通道中,我们应该尽量配置更多的长期固定收益产品,早早锁定其现有的高收益。切忌听风是风,在不了解风险的情况下,盲目投资。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