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专家提醒面粉越白矿物质含量和蛋白含量越少

2010-03-22 15:51:04

来源:

 面粉增白剂的问题,最近成了备受瞩目的焦点。国家粮食局12月9日向卫生部提交了有关“停用面粉处理剂——过氧化苯甲酰”的申请材料。12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予以答复,将提请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则进行讨论,最后再做出是否禁用的决定。其实,是否禁用暂且不提,面粉本身就不是越白越好,根本不用刻意追求。

  北京食品学会高级工程师刘方成解释,面粉之所以会发白,是由于其营养成分中碳水化合物所占的比例大。但在这种情况下,面粉中所含的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量就会相对减少。“虽然越白的面粉品质越好,但从营养价值来讲,却不是这么回事。而颜色深些的面粉所含的微量元素相比较而言会多些,因此营养价值反而更高。”

  越白的面粉蛋白含量越低。刘方成介绍,现在市场上面粉按照蛋白质含量的高低,分为高筋面粉、中筋面粉和低筋面粉。筋度越低的面粉越白,也就是蛋白质含量越少。高筋粉颜色较深,适合用来做面包;中筋粉颜色乳白,介于高、低粉之间,可用来做包子、馒头、面条等;低筋粉颜色较白,蛋白质含量低,麸质也较少,筋性弱,适合用来做蛋糕,松糕,饼干等需要蓬松酥脆口感的西点。

  越白的面粉矿物质含量越低。此外,现在人们在选择面粉时,精细程度也是考虑的一大标准。刘方成说,按照此标准,面粉又分为特一粉、特二粉、一等粉、二等粉等各个等级。“通常,矿物质的含量越高,面粉的等级越低;相反,其含量越少,面粉的等级也就越高。但是,显而易见,矿物质含量高的面粉从营养价值角度来说肯定更高,不过,这也造成此种面粉的颜色会稍微带些灰色。”拿富强粉和标准粉这两种市场上最为普遍的面粉来说,由于后者无论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的含量都比前者高,营养肯定更为丰富,但从等级上来说,富强粉是特二粉,而标准粉则是二等粉。

  全麦粉营养最高。过去由于人们因其口感不好而较少问津,但近年来,丰富的营养价值被逐渐发掘出来:全麦面粉含丰富的维他命B1、B2、B6,烟碱酸,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全麦粉也得到了许多人的青睐。可以说,全麦粉是目前市场上几种常见面粉中营养价值最高的面粉。而且,其实细品起来,吃全麦面粉也不是想象中那样味同嚼蜡。

  因此,刘方成最后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面粉时,一是要看自己的需求,为即将出炉的食品选择一种最适合的面粉;二是仔细阅读面粉包装袋上标的营养成分。只有“内外功兼修”,才能找到最好的面粉。

  • 相关阅读
  • 专家提醒:购买洗手液、消毒液看准“卫消准字”

     随着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普通市民对于杀菌消毒类产品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杀菌型洗手液和消毒液销量出现较大增幅。  5月4日,在位于北京市望京地区的沃尔玛超市看到,日化洗涤用品柜台专门设立了杀...

    时间:03-22
  • 中消协消费警示:“弱不禁风”的太阳能热水器要慎购

      近段时间,我国许多省市相继遭遇狂风暴雨袭击。在暴雨中倒伏的不仅有农作物,还有很多“弱不禁风”的太阳能热水器,有的支架严重扭曲、变形,悬挂在屋檐,摇摇欲坠;有的则被大风连“根&rdquo...

    时间:03-22
  • 中消协入冬消费提示:严寒天气或致水箱冻裂 防冻燃气热水器也要防范

    热水器通常安装在室内,但是由于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的排风烟道可以进入冷空气,加之冷却凝结等效应,严寒可能导致燃气热水器水箱冻裂,即使是带有主动防冻功能的产品仍存在这种风险。此前,已有多起燃气热水器在严寒季节...

    时间:03-22
  • 中消协建议选购暖气片“产品”、“价格”、“服务”三兼顾

    中消协建议选购暖气片“产品”、“价格”、“服务”三兼顾   采暖散热器(俗称暖气片)是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采暖普遍使用的一种建材产品。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逐步...

    时间:03-22
  • 中消协观点:再评个别超市的霸王规定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一些超市在入口处设立“封包处”,要求消费者经工作人员“封包”后方可进入超市;在出口处设立保安,强制查验消费者的购物小票。消费者对此十分反感,反映强烈。  ...

    时间:03-22
  • 中消协观点:餐饮业提供配套服务理所当然不应另行收费

      近期,很多消费者反映一些餐饮店不提供免费小毛巾,代之的是塑料包装的付费毛巾;个别餐饮店免费的茶水也不上了,改上收费茶;过去赠送的水果拼盘现在也要收费了。特别是这些收费项目事先不告知消费者,等到结账...

    时间:03-22
  • 中消协发出消费提示

      中消协发出消费提示,称奶精、鸡精、牛肉精等产品的说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等权利,消费者选择时要看清成分配方表,因为有些产品可能含有化学合成物。   浓缩的都是精华——潘长江的这句“名...

    时间:03-22
  • 预付消费有风险 谨记四大消费原则

        如今,消费卡、优惠卡、会员卡、套票等先付款后服务的预付消费在各个消费领域颇为流行。然而,近期个别美容院、家具店等不良商家收了消费者预付款后携款走人的案例不断见诸报端,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对此提醒广...

    时间:03-22
  • 有关挑战消费领域潜规则行动的问题解答

      一、什么叫潜规则  所谓“潜规则”,是相对于“明规则”而言的。顾名思义,就是那些看不见的、明文没有规定的、放不到台面上的,但却得到广泛认同的、实际起作用的、业内普遍“遵循&...

    时间:03-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