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调查显示超4成网友常遭航班延误 鲜有成功维权

2015-04-21 17:46:58 来源:腾讯财经

   在机场的乘客最怕听到什么?——“我们抱歉地通知您,您所乘坐的××航班将推迟起飞……”航班延误多年来广为旅客诟病,中新网生活频道发起的一项小调查数据显示,有超四成网友表示遭遇航班延误几乎是家常便饭,遭延误后,成功维权的网友不足一成。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节奏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加快,外出旅行、出差总是希望能够享受快速、便捷的交通,乘坐飞机出行也成了许多人的选择,但是这样的旅程也并不是想象中的一帆风顺,航班延误、航班取消等等突发情况时有发生,引发不少网友抱怨。一位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吐槽道,“最近两周内坐了三次飞机,三次航班都延误了。”
 
  你出门旅行时遭遇过过航班延误吗?中新网生活频道针对网友的小调查数据显示,42.6%的网友表示有时候遇到,但只是偶然事件,40.4%的网友表示常常遭遇航班延误,几乎“无延误不起飞”,只有17%的网友表示自己很幸运,基本上没碰到过航班延误;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57.3%的受访者表示偶尔碰到航班延误,24.4%的受访者表示常常碰到,18.3%的受访者表示没有碰到过。综合数据来看,航班延误对大部分人来说都不陌生,甚至成为了一些人的家常便饭。
 
  近年来,中国民航业发展迅速,大小航空公司也渐渐不胜其数。中新网生活频道的小调查数据显示,网友们遇到航班延误最多的航空公司是南方航空——16.1%,其次是东方航空——15.1%,第三是中国国航——13.4%;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南方航空22.3%的投票率被网友选为延误最多的航空公司,其后依次是东方航空、春秋航空、中国国航、上海航空、海南航空、深圳航空、厦门航空、山东航空。
 
  航班延误的理由多种多样,天气原因一般较为常见。中新网生活频道的小调查数据显示,航班延误理由中,天气原因占比29.9%,交通管制占比27.3%,流量控制占比20.6%,飞机调配占比10.4%。业内人士表示,旅客担心行程受阻的话,建议选择早上8点以前起飞的航班,准点率相对较高。一般来说,越是晚上起飞的航班,越容易遭受延误困扰。此外,京沪、京广等商务航线,经常受到航路管制影响。
 
  航班延误时,旅客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和索赔权。旅客有权获取信息,也可选择换乘其他航班或退票。航空公司需要按照延误责任对旅客进行一定补偿,包括住宿、餐饮、交通等。有不少旅客在焦急等待航班的同时,十分关心航班延误之后的赔偿问题。但实际统计数据却表明真正将维权付出实际行动的旅客并不多。
 
  中新网生活频道的小调查数据显示,航班延误后,80%的网友没有进行过维权,根本不知道该如何维权,11.1%的网友表示尝试维权过,但总是失败,只有8.9%的成功进行过维权且能够获得一定赔偿;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数据呈现出与中新网生活频道相似的维权现状,即“两少”——知道如何维权的人少,成功维权的少,但数据有差异,其数据显示,61.8%的受访者表示没有进行过维权,26.8%的受访者尝试过但失败了,11.5%的受访者成维权功。
 
  这样低的维权率,也让人们更多关注起航班延误险来。在中新网生活频道的调查中,42.2%的网友表示没啥必要购买延误险,获赔率低,理赔过程太麻烦,37.8%的网友表示非常有必要买一份延误险,算是给自己一份安慰;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中,58.8%的受访者表示没啥必要购买延误险,只有29.3%的受访者表示有必要购买。
 
  许多网友抱怨申请理赔有点“费时费力”,一位网友表示,“下载、打印、填写‘索赔申请表’,找航空公司开‘航班延误’盖章证明……有时就为了200元的赔偿金,忙活好多天,划不来。”
 
  此外,保险公司专业人士也提醒广大旅客,各保险公司推出的航班延误险理赔条件存在有些差异,旅客购买航班延误险时最好货比三家,比如,有的保险公司需航班延误5小时以上才能获得赔付,有的则3小时就可以理赔。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