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乳酸菌饮料乱象:君乐宝味全含糖量超过可乐

2015-09-09 11:19:30

来源:腾讯财经

   “活菌更强,肠子更美”“300亿活性乳酸菌,饭后来一瓶”“6种乳酸菌发酵,这点很重要”近年来,乳酸菌饮料逐渐成为许多人的新宠。因其富含乳酸菌,可以帮助消化,有助于肠胃健康,乳酸菌饮料也被认为是健康饮品。

 
  目前,市场上各种乳酸菌饮料也都打着维护肠道健康的旗号,但是乳酸菌饮料真的像其宣传的那么健康吗?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乳酸菌饮料市场乱象频出,包装上充满噱头,配方中菌群五花八门,售卖方式不合理等。专家表示,目前乳酸菌饮料市场存在诸多问题,消费者急需了解真相。
 
  乳酸菌乱象1:菌种越多越好种越多并不代表产品越好
 
  北京晨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在乳酸菌饮料可分为单一乳酸菌饮料和多种乳酸菌饮料。其中单一乳酸菌饮料最常用的菌种有干酪乳杆菌,例如味全活性乳酸菌饮料。多种乳酸菌饮料目前比较流行,使用的菌种包含双歧杆菌、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酸菌等,例如在广告中宣称“6种乳酸菌发酵,这点很重要”小样乳酸菌饮料。此外,还有一些乳酸菌饮料品牌为突出产品特点,在菌种的标示上也充满噱头,如“AB菌全覆盖”、“B益畅菌”、“优益C”等说法。
 
  对于这些五花八门的菌种,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目前规定允许使用的菌种将近20个。相比单一乳酸菌,多种乳酸菌也称为复合菌种,相比单一菌种,复合菌种的使用在工艺上要求更加严格。“有的产品声称含有多种乳酸菌,但如果每种菌种在数量上并未保持平衡性,也就有可能不好区分是哪一菌种在起主导作用。另外,各种菌种均有各自的功能特性,具体饮用效果还取决于菌种之间的共生能力,因此含的菌种越多也不一定能说明你的产品就越好。”
 
  此外,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此前也曾表示,不同菌种对健康的影响的确不同,但现在很多菌种对人体的作用机制科学家尚未完全搞清楚,普通消费者没必要为了花哨的菌种名称而选购某个产品。
 
  乳酸菌乱象2:菌数量上亿才好
 
  菌种不同比较活菌数无意义
 
  除了所使用的菌群不同,乳酸菌饮料所含活菌数量也不相同。北京晨报记者在家乐福、乐天玛特等超市通过对比不同品牌产品的食品标签发现,各种乳酸菌饮料的乳酸菌含量也不相同。其中,养乐多含菌数量为≥1×108cfu/ml(每毫升样品中含菌量),君乐宝每日活菌900ml的含菌数量为≥108cfu/ml。而味全的大部分乳酸菌饮料则声称每瓶含有的乳酸菌数量超过1.305亿,出厂时为3×108cfu/ml。有的品牌则只在包装上标明含“300亿活性乳酸菌”。
 
  北京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在超市购买乳酸菌饮料的顾客,多数表示会注意含菌数量,那么真的是含菌数越多越好吗?
 
  王丁棉表示,乳酸菌饮料含菌数量的单位,国家标准是用106cfu/ml来表示,如产品内含同种乳酸菌,活菌数高的当然比低的好,但乳酸菌若是不同种类,仅仅比较活菌数就不见得有意义,因为不同种类乳酸菌对人体产生影响所需要的数量不同。
 
  营养专家范志红也表示,并非活菌数量越多越好,要根据不同菌群的具体作用而言。例如人体对与抑制肠道有害细菌和免疫调节作用的乳酸菌需求量都不相同。
 
  乳酸菌乱象3:冷藏的乳酸菌饮料常温促销
 
  常温下活菌死得快保健价值打折扣
 
  在东城区国瑞城附近的乐天玛特超市中,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同样一款900ml伊利每益添乳酸菌饮料分别摆放在冷藏货柜和促销货柜上,与冷藏货柜不同,促销货柜虽然也是冷柜,但手感温度几乎与常温无异,未能达到乳酸菌饮料包装上要求的2℃至6℃贮存条件,而不少顾客因被促销吸引而购买促销柜台的产品。北京晨报记者随即询问导购员,导购员表示,价格都一样,可以购买冷藏柜上的产品。记者还发现,冷藏柜中的同款产品卖完后,导购员会从促销货柜中搬运过去补缺。
 
  此外,乳酸菌饮料还经常会从冷藏货柜中出来“晒日光浴”,出现在部分超市的室外促销活动中。王丁棉表示,活性乳酸菌饮料比较“娇气”,产销过程中如达不到冷藏条件,会加速活性乳酸菌的死亡,活菌数量迅速下降后,产品保健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营养专家范志红也表示,乳酸菌饮料的价值受保质条件的约束。乳酸菌饮料出厂时含有的乳酸菌数量只有在冷藏条件下才能保持活菌数量,如果放在室温下,活菌很快就会死掉。
 
  乳酸菌乱象4:宣称低卡低糖含糖量超可乐
 
  乳酸菌饮料做到低糖会加大成本
 
  北京晨报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低糖也是一些乳酸菌饮料宣传的卖点之一。宣称低糖的乳酸菌饮料产品包括君乐宝每日活菌(900ml)、伊利每益添活性乳酸菌饮料(350ml)、味全活性乳酸菌饮品(435ml)等。
 
  但仔细阅读活性乳酸菌饮料的营养成分表就会发现,这类饮料其实并不低糖,反而高糖。以宣称低糖低卡路里的君乐宝每日活菌(900ml)为例,其每百毫升碳水化合物为4.8克,含糖量为4.3克,换算下来一瓶含糖量近39克。
 
  同样宣称低糖的味全含糖量则更高,每百毫升含糖量高达15.1克,喝下一瓶435ml的饮料,糖摄入量高达66克。众所周知,可乐的含糖量是饮料中偏高的,一罐330ml的可口可乐含糖量约为34克,仅为味全乳酸菌饮料的糖含量的一半。
 
  王丁棉表示,乳酸菌饮料含糖量的国家标准为每100ml不得超过8%。现在虽有部分企业使用了部分低聚果糖来达到减小含糖量的目的,也就是说可以使乳酸菌饮料的含糖量能达到5%,使用低聚果糖成本会加大一些。这种做法,本来就是一种进步,且应该值得肯定,低糖化应该是乳酸菌饮料未来的一种趋势。但生产企业在片面追求含糖低指标的同时,却又犯了另一个疏忽总糖量偏高的错误。他们往往在乳酸菌饮料的容量上做文章,比如说,将原为100ml小瓶装的改为330ml、480ml、甚至更大的,目前市面上已有900ml大支装在销售。也就是说,当你喝下一瓶400ml或480ml的饮料时,它的总糖摄取量就会偏高。
 
  “对乳酸菌而言,糖是益生菌赖以生存的养料,没有糖益生菌很快就会自行死掉。乳酸菌饮料这类产品,如果放糖太少容易导致产酸,太酸很难入口,故只能使用糖来调和酸味和风味,而糖太多对人体健康又不利。”王丁棉补充说道。

  • 相关阅读
  • 不合格成品油毁起车来很吓人

      成品油质量直接关系到汽车的使用寿命甚至驾驶安全。本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各地工商、质监部门公布的车用油品抽检报告发现,不合格油品多来自小型民营加油站。有关专家分析指出,为进一步提高民营加油站油品质量水...

    时间:09-09
  • A级景区违规涨价将降级 最高可取消等级

      A级景区乱涨价,将面临降低,甚至是取消等级的处分。新京报记者昨天从国家旅游局获悉,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共同下发《关于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各地...

    时间:09-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