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不合格成品油毁起车来很吓人

2015-09-09 11:20:19

来源:腾讯财经

   成品油质量直接关系到汽车的使用寿命甚至驾驶安全。本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各地工商、质监部门公布的车用油品抽检报告发现,不合格油品多来自小型民营加油站。有关专家分析指出,为进一步提高民营加油站油品质量水平,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制度建设。

 
  小民营加油站上黑榜
 
  今年以来,各地工商、质监部门公布了针对成品油开展的质量抽检结果。
 
  7月中旬,陕西省质监局公布了今年二季度成品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共抽查车用汽油143批次、车用柴油71批次。经检验,11批次车用汽油不符合标准规定。
 
  8月中旬,山东省菏泽市工商局抽查了79批次成品油,检验结果为,72批次合格,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率为8.87%。
 
  9月初,四川省工商局公布了不久前对该省泸州、广元、内江、乐山、巴中、眉山、甘孜等11个市、州流通领域成品油的质量抽检结果。共抽检163个加油站销售的成品油样品320批次,包括车用汽油212批次及车用柴油108批次。结果显示,两类油品各有9批次不合格。
 
  记者梳理相关抽检结果发现,大型加油站的油品质量相对较好,抽检样品被判定不合格的多来自一些小型民营加油站。如武汉市质监局今年7月公布的今年二季度汽柴油抽查结果显示,共抽检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及部分民营加油站在内的51家加油站,抽检样品100批次,7批次不合格,涉及5家加油站均为民营加油站。
 
  硫含量超标问题突出
 
  相关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成品油主要存在以下方面问题:车用汽油的辛烷值、硫含量、甲醇含量指标不合格;车用柴油的硫含量、闪点等指标不合格。
 
  陕西省能源质量监督检验所石油检验中心主任曹丽娜分析指出,车用甲醇汽油的辛烷值越高,抗爆性就越好,辛烷值过低,抗爆性就差,会使引擎内产生连续震爆现象,造成机件损伤,连续的震爆容易烧坏气门、活塞等机件。而车用汽油甲醇含量不合格的原因多是因为添加了醇类抗爆剂,很容易腐蚀车辆零部件,对车辆造成损害。
 
  硫含量超标是不合格车用汽油及柴油产品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曹丽娜分析指出,硫在汽车中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与空气中的水结合,就会形成酸雨和雾霾等恶劣天气。此外,氧化产生的含硫化合物还会对车辆产生腐蚀作用。
 
  河北石家庄市一名从事车辆维修10余年的技师刘先生向记者表示,汽车油品不合格,除了可能直接导致汽车零部件损害外,还可能导致汽车发动机动力不足,造成发动机过热,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进货渠道不正规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陈晴分析认为,油源是制约民营加油站油品质量的重要因素。“一些民营加油站的油品进货渠道不正规,有的油品来自小型民营炼油厂甚至是地下炼油窝点,有的甚至掺加了调和油,油品质量相对较差”。
 
  记者咨询业内人士了解到,所谓调和油,即以炼油厂出产的正规或非正规成品油为基础,按一定比例添加芳烃等化工品后制成,由于现有成品油国标体系检测项目有限等原因,有些调和油在抽检时可能也符合国标,但由于其含有检测项目之外的多种杂质,会导致发动机损害及其他危害。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石油分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分析说,一些小型炼油企业或地下炼油窝点为节约成本,往往采购品质较差的重质原油作为炼油的原料,由于其装置、工艺难以达到相关要求,加上为提高辛烷值违规添加各种助剂,炼制的油品质量难以保障。此外,一些无良加油站违规添加甲醇甚至水也是导致油品不合格的原因。
 
  完善监管制度
 
  针对成品油市场现状,河北经贸大学卢嘉瑞教授分析认为,进一步加强监管制度建设是提高民营加油站油品质量水平的有效手段。监管部门除了督促加油站建立健全进销油台账、留样备查、问题成品油追溯等制度外,还应逐步完善成品油市场准入和监管的长效机制,包括完善加油站诚信体系,建立违规加油站退出制度等。
 
  卢嘉瑞分析指出,多数中小型炼油企业没有开辟终端销售渠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产品质量控制水平,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国家应该鼓励中小型炼油企业,一方面加快转型升级,提高油品质量,另一方面通过新建、收购和租赁社会加油站,积极建立完善终端销售网络,从而提高油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程质量控制水平。
 
  ●消费提醒
 
  鉴油品有便招
 
  普通消费者要判断油品的品质,记住3个字就行——看、闻、摇。
 
  看,好的油品颜色透明清亮,呈浅色甚至无色,混浊不清、颜色发白或较深的油品可能存在问题;
 
  闻,好的油品气味纯正不刺鼻。如果有刺鼻的气味或者浓重的臭味,可能就存在问题;
 
  摇,如果是调和油品,摇一下就会出现浑浊、分层的情况。若怀疑汽油里掺了甲醇,往油里滴两滴饮用水,摇一下看会不会出现分层的情况。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只是辨别油品质量的简易方法,油品质量是否合格最终应以权威检验机构的结论为准。

  • 相关阅读
  • 乳酸菌饮料乱象:君乐宝味全含糖量超过可乐

      “活菌更强,肠子更美”“300亿活性乳酸菌,饭后来一瓶”“6种乳酸菌发酵,这点很重要”近年来,乳酸菌饮料逐渐成为许多人的新宠。因其富含乳酸菌,可以帮助消化,有助于肠胃健康...

    时间:09-09
  • A级景区违规涨价将降级 最高可取消等级

      A级景区乱涨价,将面临降低,甚至是取消等级的处分。新京报记者昨天从国家旅游局获悉,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共同下发《关于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各地...

    时间:09-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