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福成五丰有机奶名不副实 8年有机证书被撤销

2015-09-16 10:38:49

来源:腾讯财经

   福成五丰有机证书被撤销

 
  9月1日,新食品周刊推出《有机奶“名不副实”:高端光环下更多是营销概念》报道。其中在福成五丰有机奶生产基地里,新京报记者发现疑似违规使用的非有机认证精料及限制使用的化学合成添加剂。
 
  作为上市公司的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6日发布公告,称调查组已对公司检查,产品符合国家法规及标准。
 
  新京报记者就此向职能部门询问调查结果,9月12日,三河市质监局回复:“相关认证机构已于9月2日撤销了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关于有机认证认证8年被撤销资格
 
  福成五丰在公告中提到,9月2日,廊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查组、廊坊市技术质量监督管理局调查组、廊坊市农业局调查组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对库存产品提取样品送有关机构进行检验。但公告并未说明检查详情。那么调查组对福成五丰的调查情况如何?
 
  9月11日-12日,廊坊市委宣传部要求福成五丰属地所在的三河市质监局、食药监局、农业局对新京报记者进行答复。
 
  其中,三河市质监局书面回复称,依据我国《认证认可条例》规定“认证的产品、服务、管理体系不能持续符合认证要求的,认证机构应当暂停其使用直至撤销认证证书,并予公布”,“相关认证机构已于9月2日撤销了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有机产品的认证证书”。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福成五丰有机奶基地2007年通过有机认证,是国内最早认证的奶牛场之一,其认证机构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福成五丰方面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于9月2日到牧场核实情况,指出有机牧场不应出现脂肪酸钙等添加剂、补充剂,停止了福成五丰牧场有机认证证书。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答复新京报记者称,福成五丰相关有机认证的撤销已于9月2日生效。
 
  关于饲料使用干奶期也应按有机标准饲喂
 
  新京报记者此前在8月27日探访福成五丰有机牧场时,发现其两处饲料存储库存在有机牧场疑似禁用的化学合成添加剂脂肪酸钙、干奶期精料补充剂。多家认证机构均表示,有机饲料不能添加国家规定之外的添加剂。干奶期精料生产方也称,其精料不是有机的,含有的豆粕和硫酸铜,做有机奶是不能加的。
 
  而福成五丰在公告里称,报道提及的美加力脂肪酸钙、普瑞纳奶牛干奶期精料补充剂,是奶牛干奶期的专用添加剂和补充料,“全部用于非产奶奶牛”。福成五丰人士还解释,上述两种添加剂、补充剂是给淘汰奶牛饲喂的。
 
  但记者咨询国内多家权威认证机构均称,通过有机认证的奶牛即使在干奶期也应按照有机标准饲喂。
 
  国家标准《有机产品》GB/T19630.1-2011规定,在有机饲料短缺的情况下,有机牧场也可使用常规饲料,但常规饲料的全年使用量占比不应超过总量的10%,在日粮中的占比不应超过25%。但即使是使用常规饲料,认证机构人员称,有机牧场应主动向认证机构申请,“有机饲料短缺”的前提需满足十分极端的情况,如大雪封路,有机饲料无法运达等,而在8月末这个时节很少出现有机饲料短缺。
 
  此外,按照《有机产品》规定,同一有机牧场内可平行饲养有机牛和非有机牛,但圈舍及饲料存放要做出严格区分,饲料不可混摆,且要有明确区隔标记。
 
  但新京报记者8月27日在福成两处饲料存放处均看到有机饲料和普通饲料、添加剂混放,且未见区隔标记。
 
  关于福成未来“可能不再生产有机奶”
 
  福成五丰公告里强调,调查组对库存产品送检,产品完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并称新京报“以偏概全,误导读者”。
 
  参与上述调查组的三河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称,他们只抽检福成五丰的生鲜乳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国标,并不检测其产品是否符合有机标准。
 
  三河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也称,其检查依照的是农业部对普通牧场的管理规定,并不检查有机饲养管理。
 
  9月8日福成五丰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承认,牧场内存在有机饲料和普通饲料、添加剂混放,“我们错了”。
 
  9月15日,福成五丰相关负责人称,“未来可能不再生产有机奶。”

  • 相关阅读
  • 黑枸杞每斤炒至上千元 业内称功效与红枸杞差别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红枸杞和黑枸杞功效差别不大只是黑枸杞种植较少   近期,“黑枸杞”突然以“抗癌明星”的身份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价钱更是由每斤数百元炒到上千元,甚至达万元。业内人士认...

    时间:09-16
  • 工商查获7万元假冒高档白酒 涉及茅台五粮液等

      北京商报讯(记者李铎肖鹏)中秋和国庆假期的临近,让白酒消费进入高峰期,假冒白酒悄然进入市场。昨日,丰台工商分局联合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对丰台科技园区内的一家烟酒商店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查获假冒茅台、洋...

    时间:09-16
  • 亨氏饼干被曝含糖超高误导宣传 产品在华有售

      亨氏一款婴儿饼干近日被英国儿童食品组织“揭了底”。   英国《卫报》报道称,在亨氏婴儿产品的官方网站上,其婴儿手指饼干宣称为“七个月以上婴儿理想的健康零食”。而英国“儿童食...

    时间:09-16
  • 廉价救命药一药难求 平价药黑市炒到500倍高价

      本是一盒不到8元的普通药,医院中时常难觅踪影,黑市上却卖到数千元。   物美价廉本应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欢迎,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关键时刻一些能救命的廉价好用药在现实中却成为“孤药”。廉价救命...

    时间:09-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