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亨氏饼干被曝含糖超高误导宣传 产品在华有售

2015-09-16 10:39:56

来源:腾讯财经

   亨氏一款婴儿饼干近日被英国儿童食品组织“揭了底”。

 
  英国《卫报》报道称,在亨氏婴儿产品的官方网站上,其婴儿手指饼干宣称为“七个月以上婴儿理想的健康零食”。而英国“儿童食品运动”组织发起者指出,这款饼干的糖含量每100克达到24克到28克。亨氏将如此高糖分的产品以“产品健康”的广告战略销售,是在鼓励或者说是纵容这种不良习惯,使得儿童养成过度消费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今晨,卡夫亨氏英国公司政府及沟通事务总监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一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不过,“儿童食品运动”联合协调员告诉本报记者,对于亨氏公司做出的改变,并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因为亨氏所做出的改变仅仅只是表面工作。
 
  涉嫌误导宣称“健康”被曝含糖高亨氏立即修改广告用语
 
  报道称,因为亨氏这款手指饼干糖是第二大成分,“儿童食品运动”表示,这样的广告宣传具有误导性。而这一饼干包括“黄金多谷物”、巧克力及有机原味等种类。
 
  对此,《卫报》指出,英国广告标准管理局(ASA)表示,这一事件以非正式渠道解决,这也就是说该管理局将不会发起全面调查。这主要是因为亨氏并未对“儿童食品运动”的投诉提出质疑,而是立即同意停止以“健康食品”来宣传这一类产品。
 
  “由这一产品广告而引发的担忧,我们与亨氏英国公司HJHeinz进行了接触。”ASA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同意从其广告中去除‘健康零食’或是‘零食’字眼。因此,我们非正式地解决了这一事件。”
 
  报道指出,亨氏目前已经在其网站上对这一产品的广告宣传做出了修改。目前宣传语将这一手指饼干称为美味的“手指食品”。
 
  报道称,亨氏同意不再以“零食”来宣传所涉及的产品,因为这具有争议性。在广告中使用这一措辞,暗示着这些饼干产品用于偶尔食用时,其作为正常饮食的一部分是非常好的。
 
  公司回应涉事产品中国有售为英国原装进口
 
  卡夫亨氏英国公司政府及沟通事务总监奈吉尔·迪基(NigelDickie)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广告客户,亨氏严肃对待其所承担的责任。一旦公司意识到网站上的某些因素未能满足公司要求的高标准时,将会立即采取行动做出改变。目前这一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而且ASA也表示满意。
 
  对于中国市场的情况,卡夫亨氏中国媒体公关负责人黎娜向法晚记者发送了公司的书面回应。回应称,目前公司在中国市场,仅于少数电商海购频道售卖1款儿童饼干产品,该产品从英国进口,配方成分跟在原产国售卖的同款产品一样。
 
  中国落点天猫国际五包售价69元广告仍宣传“健康”
 
  法晚记者从卡夫亨氏中国媒体公关负责人黎娜所发送的官方产品销售链接看到,这款手指饼干在天猫国际亨氏唯一官方海外旗舰店有售,名为“英国进口亨氏heinz有机婴儿原味手指饼干宝宝辅食零食”。五包(60g/包)的价格为69元包邮,并注明“官方正品呵护牙龈”。
 
  在其销售网站的宣传语中,亨氏称这是一款“天然原味手指饼,健康美味的零食”,并表示这一产品是“100%欧洲原厂、原装、直供进口,绝非二级采购、绝非海外代购、绝无二次分装带来的潜在风险”。
 
  记者注意到,这一手指饼干产品标注的成分表中小麦粉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是白砂糖。在营养成分明细表中,标注出其每100克的糖类含量达28克,而每3支饼干(15克)中,糖类含量达4.2克。
 
  目前该手指饼干在天猫国际的月成交记录逾100件。在销售口碑评价中,有消费者留言称“饼干还不错,宝贝很喜欢吃。不过因为含糖,所以还是少吃点好……不过那个含盐,也不能经常吃。”对于口感,也有消费者称,“香香的,微甜。”
 
  追访组织亨氏被指只做表面工作“并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
 
  “儿童食品运动”的联合协调员马尔科姆·克拉克接受了法晚记者的采访,他称,在误导家长相信这些高糖分饼干,是给孩子吃的恰当而且健康的食品上,亨氏被“抓了个现行”。
 
  他表示,亨氏此举无视英国卫生服务体系(NHS)对于婴幼儿在营养和零食方面的建议,以及当地广告法则的规定,因此当“儿童食品运动”要求ASA进行调查时,亨氏就做出让步,同意修改其广告措辞。这一点他并不感到意外。
 
  克拉克告诉记者,NHS对一岁以下婴儿的营养建议中明确表示,最好不要给婴儿食用添加糖、盐分和脂肪的食品或是饮品。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将使得他们更加想要这些产品。而对于糖分的摄取,NHS特别建议,你的孩子不需要糖,应该避免含糖量高的零食和饮品,这将帮助避免蛀牙。
 
  当记者提及亨氏公司修改了宣传语,克拉克表示,这并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因为亨氏所做出的改变仅仅只是表面的。
 
  “他们仅仅使用了不同的措辞,但是仍然暗示婴幼儿在饭与饭之间的间隙食用这些高糖分的饼干是没事的。而且目前还不清楚亨氏是否将在产品包装上对这些措辞进行修改。甚至说,亨氏并没有宣布采取任何措施,降低其饼干产品中的糖分含量。”克拉克说。
 
  “对于ASA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满意的解决方式,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不是,或者是对于很多的健康专家、早期教育的专家或是支持我们运动的家长团体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满意的解决方式。”他说道。
 
  专家解读含糖量高不适合孩子食用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富裕告诉记者,这样高糖分的产品是不适合儿童吃的。而长期食用的话会造成婴幼儿肥胖、龋齿,以及对孩子未来口味的影响。
 
  富裕表示,由于大多数人在这方面的知识还是比较欠缺的,所以往往就会选择看广告,选大品牌。而如果最初的广告就有欺诈行为,对于消费者来讲,还真是挺恐怖的。商家为了增加销售,往往会夸大宣传,不过对于这种可以引发危害的宣传,就有点有失职业道德。
 
  她告诉记者,像饼干这样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原料的产品,建议将糖分含量标示出来,以方便家长们在选择时识别。但由于这类食品含糖量的确很高,还是尽量避免食用。在挑选或是食用时,应注意产品中是否含有添加剂,以及是否含有牛奶、花生等容易使孩子过敏的东西。此外,含油量、含盐量都应该考虑在内,判断其是否为高油高盐产品。

  • 相关阅读
  • 黑枸杞每斤炒至上千元 业内称功效与红枸杞差别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红枸杞和黑枸杞功效差别不大只是黑枸杞种植较少   近期,“黑枸杞”突然以“抗癌明星”的身份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价钱更是由每斤数百元炒到上千元,甚至达万元。业内人士认...

    时间:09-16
  • 工商查获7万元假冒高档白酒 涉及茅台五粮液等

      北京商报讯(记者李铎肖鹏)中秋和国庆假期的临近,让白酒消费进入高峰期,假冒白酒悄然进入市场。昨日,丰台工商分局联合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对丰台科技园区内的一家烟酒商店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查获假冒茅台、洋...

    时间:09-16
  • 廉价救命药一药难求 平价药黑市炒到500倍高价

      本是一盒不到8元的普通药,医院中时常难觅踪影,黑市上却卖到数千元。   物美价廉本应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欢迎,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关键时刻一些能救命的廉价好用药在现实中却成为“孤药”。廉价救命...

    时间:09-16
  • 福成五丰有机奶名不副实 8年有机证书被撤销

      福成五丰有机证书被撤销   9月1日,新食品周刊推出《有机奶“名不副实”:高端光环下更多是营销概念》报道。其中在福成五丰有机奶生产基地里,新京报记者发现疑似违规使用的非有机认证精料及限制使...

    时间:09-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