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食药监:10批次调味品抽检不合格 部分产品砷超标

2015-10-28 11:22:08

来源:腾讯财经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最新的抽检结果。此次抽检涉及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水产及水产制品、肉及肉制品、豆及豆制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咖啡以及冷冻饮品等7类食品841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822批次,不合格样品19批次。

 
  据了解,此次抽检的调味品样品最多,达459批次,不合格样品也最多,超过此次抽检不合格样品的一半,共10批次。这10批次不合格样品共涉及鸡精、汤料、花椒粉、酱油和陈醋5种产品,不合格原因多为所使用的添加剂超标。其中,重庆黄花园酿造调味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红烧酱油总砷超标。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其中调味品中的总砷限量为0.5mg/kg,而该红烧酱油总砷含量达到0.78mg/kg。
 
  食物中砷污染的主要来源于含砷农药、环境砷污染、含砷的原料等,并以不同形态存在于食物中,包括无机砷以及有机砷,合计为总砷。砷可以通过饮水、食物经消化道进入体内。长期摄入无机砷可导致皮肤损害、发育毒性、神经毒性、糖尿病,严重可导致皮肤癌等。
 
  此外,在此次茶叶及其相关制品抽检中,深圳市乐知福贸易有限公司分装的知福碧螺春茶检出禁止使用的农药三氯杀螨醇。
 
  北京晨报记者李小娟

  • 相关阅读
  • 国家标准委:国产消费品多数安全标准严于国外

      在一些消费者的印象中,国外消费品就是品质好、标准高的代名词。那么,我国生产的消费品真的与国外产品在安全性上有很大差距吗?国家标准委日前发布的首批消费品安全国内外标准对比结果显示,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

    时间:10-28
  • 三季度消协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超2亿元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佘颖报道:2015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超14.59万件,解决逾12.27万件,投诉解决率84.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2.09亿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

    时间:10-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