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周边房产

养老地产西安房企开始试水

养老地产西安房企开始试水

2013-10-18 09:19:42

来源: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按计划“以房养老”政策会于2014年上半年试行推广,养老地产再次受到热议,迎来了难得的契机。

  而纵观全国楼市,不难发现,现在不少城市已开始尝试养老地产,那么,西安养老地产发展前景又将如何?该采用哪种方式养老更合理?

  国家重点扶植养老地产前景可观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老年人口达到1.74亿,占总人口12.78%以上,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达到2132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2.25%。预计到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16亿,约占总人口的16.7%,直至205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总人口比例的31%。

  对此,在国家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扶植养老产业。从融资、供地与税费优惠三个方面进行政策扶持。融资政策方面,规划提出,对于规模大、前景好、市场急需的养老服务项目,给予必要的货款贴息补助。对于社会力量建设养老机构,采取招拍挂方式,以优惠的土地出让金供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老龄社会的来临,政府的大力扶植,让养老产业成为一块诱人的大“蛋糕”。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老年人口总体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瞄准这块蛋糕,国内各路资本纷纷涉足,养老地产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对2011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进行统计显示,仅2010年一年,就有21.74%的品牌企业进入养老地产领域。其中如绿城、万科、保利、远洋、首创等龙头房企均抛出了养老地产发展计划,并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长春等地开始投资开发多个养老主题地产项目。2013年9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针对当前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用地难”、“用人难”和“运营难”等问题,提出一系列扶持政策。这无疑给蕴藏巨大市场的养老地产再次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西安养老地产从概念到试水探索

  西安市民政局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底,西安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20.68万人,其中空巢老人占到老年人家庭总数的57.2%。加之

  “421”家庭结构日益普遍,传统的居家养老功能越来越脆弱。与此同时,西安市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依旧薄弱,目前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不足20张,城乡之间养老服务发展并不均衡。如何为西安市更广阔层面上的老龄人口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养老地产无疑是一种新的可资借鉴的模式。

  养老地产次第兴起,面对这一“隐性刚需”,西安近年也是一直处于从概念到真正试水的探索阶段。2011年,西安雅荷地产在其社区内建设了市场上首个专门的老年公寓,让老人们白天可在公寓内生活,晚上子女下班后送回去一家人团聚,首开西安养老地产概念先河。2013年,主打“西北第一养老地产”的“荣华·亲和源”亮相西安秋季住博会。据了解,项目位于西安市户县境内,占地92亩,依山傍水。社区内部楼栋之间设计了风雨连廊,从住所到花园,全院覆盖,无论阴晴方便老人们室外活动,另外社区内设计有紧急呼救按钮、双排扶手、行走双通道、易老餐具、圆角家居等。住博会期间,该项目的面市,吸引了一大批购房者前来了解,无疑成为荣华地产业务的新增长点。

  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教授表示,目前全国的养老地产项目尚处在探索阶段,西安也是刚刚起步,养老地产的概念比较模糊,标准也无统一参考。不过西安周边的大环境还是很适合养老,若是发展养老地产,目前主要还是针对本地城镇居民,此外还要吸引更多的外来客户。而养老地产又不是单纯的建房子,若养老地产项目想做成功,就必须在护理、医疗、康复、健康管理、文体活动、餐饮服务等方面下大工夫,引进先进的医疗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管理模式等,做到周到细致的服务,免除业主的后顾之忧。

  • 相关阅读
  • 从概念到试水 西安养老地产不停探索

      随着“以房养老”的兴起,养老地产再次走入大众视野,“养老地产”之概念由来已久,但是一直没有真正成功的实例与其相配。西安也是如此,刚刚过去的秋季住博会上首次亮相的养老盘意味着西安...

    时间:09-26
  • 起步状态混乱 国内养老地产存五大发展困境

      养老地产尽管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但目前在国内的发展应该算是刚刚起步不久,有一些开发商更是打着养老的概念去圈地。因此养老地产的发展仍呈现出混乱的起步状态。  养老地产自身存在着资金回笼慢、回报周期长...

    时间:09-11
  • 民政部要求仔细甄别“养老地产”与“养老机构”

      民政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内部不同部门负责不同类型的养老院设立许可工作,最后设立的养老机构都由社会福利部门统一发证。  通知要求,...

    时间:07-12
  • 投资养老地产就一定能稳赚?产权有“猫腻”

      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以非法吸收存款罪处罚。律师说,租户(投资人)投入资金后既没拿到房屋又无投资回报保...

    时间:06-19
  • 中石化80亿元进军养老地产 规划床位1万张以上

      “卖油郎”中石化开始布局养老地产。  近日,中石化四川销售有限公司与郫县签订了《天府惠泽桃源颐养中心项目投资协议》,探索养老产业园区开发模式。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规划养老床位1万张以上。 ...

    时间:04-16
  • 西安房企打“养老牌”业内人士:养老地产更重概念

      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我国已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地产作为一个新类型越来越受到地产人的重视。知名房企纷纷试水养老地产,万科就在多个城市拿地开启养老地产,成立了养老产业专业管理公司。保利地产也成立养老...

    时间:11-06
  • 给母亲买房如何挑选 养老地产置业攻略

      又是一年母亲节,在这温馨的日子里,祝福天下所有的母亲??母亲节快乐!一首[游子吟]道出了千百年来,母爱的伟大及无私。我们的生命都是母亲给的,我们的血液里永远流淌着母爱,永远挥之不去。就算我们过着最平淡的...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