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周边房产

西咸一体化蹒跚十余年 专家建议“三分咸阳”

西咸一体化蹒跚十余年 专家建议“三分咸阳”

2013-09-04 09:29:15

来源:

  与珠海横琴新区面临的两个行政区域间存在博弈相类似,从2002年试水一体化算起,迄今,西咸融合已10余年,西咸一体化过程中不乏西安与咸阳两个城市间的“较量”。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除了城市区号的统一以及开通屈指可数的直达公交线路,主导西咸一体化的“咸阳泾渭新区+西安沣渭新区”变成西咸新区管委会+五个组团的模式外,时间的推移并未让两座毗邻的城市更近一步。

  由于行政区划和主体利益不同,夹在两市中间的西咸新区成立三年来成绩平平,并未尝到两座城市结合带来的甜蜜果实,向东北扩张的西安和向西北发展的咸阳,均与西咸新区背道而驰。

  西咸新区表面的一体化,更像是一场包办婚姻,难言幸福,对于上述情形,有学者提出“三分咸阳”,来完成真正的西咸融合。

  西安与咸阳,这么近,却又那么远!

  横跨西安和咸阳的渭河咸阳横桥(以下简称横桥),北接咸阳畅通无阻,南接西安却被禁止通行,两座城市给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待遇。

  以上只是西咸一体化交通困窘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西安咸阳的公交系统迄今亦未能真正实现无缝对接,两市的公交系统只能到达两市边界,未能进一步延伸。

  西咸一体化蹒跚十年有余,但时间的推移并未让两座毗邻的城市更近一步。

  交通困局:横桥两年未通 公交难实现对接

  27岁的赵博(化名)为某商业银行的销售人员,家住西安的他被分派到咸阳支行工作,每天都要往返于西安和咸阳之间。8点上班的他,基本会6点半出门,先坐225路公交到西安汉城路,然后坐往返于两座城市之间的59路,到达咸阳。

  到了汉城路,已经将近7点,赵博急匆匆跳上一辆即将满员的59路,然后找了个空位坐下,“今天比较幸运,这辆车快满了,就能马上开。”

  59路,是西安咸阳两市一体化实现交通无缝对接的一个缩影。陕西省委、省政府在去年出台的《关于省市共建大西安 加快推进创新型区域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将加快大西安便捷交通建设,支持两市主城区加密城市路网和西咸公交无缝对接。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西安咸阳的公交系统迄今未能实现真正无缝对接,两市的公交系统只能到达两市边界,未能进一步延伸。

  以59路为例,其始发站为西安汉城路(近城西客运站),终点站为咸阳火车站,从西安西边到咸阳东边。“这相当于城际班车了,它主要是把西安边上的人拉到咸阳。”赵博称,“西安到咸阳有三路公交,副59路车次太少,K630公交从西安东郊起始,没几站就坐满了,太挤又难等,就59路合理些,但不能刷卡。”

  事实上,除以上三条线路,其余诸如西安K606路和701路公交车仅在西咸交界处与咸阳的21路公交车站点对接,所谓的两市公交无缝对接,似乎更多停留在口头。

  “两市公交系统要联网的话,除非西咸一体,不然西安已经成熟的公交网络,凭什么让你突然插进去。”咸阳交通运输管理局一位官员坦言。

  如果说,公交难以无缝对接是西咸一体化交通困局的一个现象,那么被视作西咸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连接两市的横桥,修建多年未打通,则更具有代表性。

  横桥全长4275米,南起西安未央区尚稷路与草滩八路十字,北连秦汉新城秦汉大道,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为60公里每小时,总投资5.37亿元,2009年开建,原计划2011年建成。

  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大桥成了“断桥”,至今难以通行。位于草滩八路和尚稷路交汇处,是大桥连接西安的一段路,这段路近1公里的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与已修好的桥面形成强烈反差。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陕西神木房价被"腰斩" 民间资本价值或将缩水

      就是因为美国退出QE的时间迫近,资本开始向美国回流,使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泡沫、市场泡沫、资产泡沫被一个个的刺破,甚至破灭。  泡沫被刺破,除了经济增长速度会放慢之外,就是资产的价值会大幅缩水,原本的...

    时间:09-04
  • 枫叶新都市业主小车被砸 物业称不属管理范围

      物业就是为小区业主服务的,要是小区中出了事,物业却置之不理,那这物业就有些不负责任了。这不,住在高新区枫叶新都市的牛先生遇到了这么件事儿。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心里憋着一口气”。  这事还...

    时间:09-04
  • “金九”开启淘房“小时代”

      三伏已过,“金九”楼市销售旺季已经到来,大量新项目集中入市,楼市竞争日益激烈,各种促销手法花样百出,各种优惠政策频频推出。而对于购房者来说,众多楼盘的推新给了购房者更多的选择,开发企业为...

    时间:09-04
  • 金九银十抢客源 西安高端住宅开走“亲民”路线

      高温天气虽已过去,但楼市却持续升温,随着“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到来,楼市纷纷推出特色楼盘,尤其是以曲江·龙邸、达观天下、阳光城·蔷薇溪谷、开元·第一城、万达公馆为典型的...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