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当代医学

医学研究显示:服用维生素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2010-05-28 16:19:05

来源:生物秀网

  2008年,医学研究显示,吃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其实对人体没有显著帮助,有时甚至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一些医生已经劝告病人,不要再吃补充剂了,而应该通过均衡的饮食,来吸收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还将这类补充剂当作上等药品。为了证实这类补充剂对抗疾病的功效,当局这些年来投资了上亿美元,展开一系列的临床试验,为的就是确定它们的作用。

  但2008年12月公布的两项涉及5万多人的长期性研究却发现,维生素C和E,以及硒补充剂,并不会降低患前列腺癌、肠癌、膀胱癌或胰腺癌的风险。最近的其他一些研究也发现,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无法对抗癌症、中风和心血管疾病。

  据《美国医学协会期刊》12月的报道,一项以3万多个男性为对象的5年多研究发现,硒和维生素E不会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风险;科研人员还提早结束该试验,因为这些补充剂导致患前列腺癌和糖尿病的风险稍微提高了。

  另一项对1万多个男医生展开的8年追踪调查则显示,维生素C和E没有令医生们的心脏变得更为健康。

  其他研究还有:一项对3万多个妇女进行的7年追踪调查发现,维生素D加上钙补充剂无法降低妇女患乳癌的几率。

  另一组科研人员让8000多个有患心脏疾病迹象的妇女,长期服用维生素C、E和胡萝卜素,但没有一种补充剂能降低他们患病的风险;

  再有一组研究人员对将近4万个妇女进行10年调查,结果吃维生素E补充剂的人患心脏病、中风和其他癌症的几率,与只是服用安慰剂的人是一样的。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和流行病学教授米勒说:“这些东西没有效用,而且吃过量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人们对他们的饮食不满意,加上生活压力也很大,因此,以为这些东西对他们有帮助。其实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科学家仍相信维生素对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但他们对于维生素在随机对照研究中,为何无法显现功效感到不解。

  • 相关阅读
  • JCI:肌肉萎缩症基因疗法动物实验获成功

      2009年3月美国密苏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宣称,他们确定了遗传物质中对治疗肌肉萎缩症至关重要的一种分子化合物——“神经型一氧化氮合酶”(nNOS)的位置,以此制成了一系列新的抗肌萎缩蛋白基因...

    时间:05-28
  • PNAS:多聚糖是新型隐球菌的“帮凶”

      2009年,美国耶什华大学阿尔贝特·爱因斯坦医学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 of Yeshiva University)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致命微生物是如何逃避人体免疫系统导致疾病发生的。  发表在美国《国家...

    时间:05-28
  • 安慰剂镇痛效应研究新进展

      2009年中科院心理所郭建友副研究员和罗非研究员一项关于安慰剂镇痛效应的研究显示,小鼠可以产生阿片类和非阿片类两种不同类型的安慰剂镇痛效应。如果预先给予阿片类药物,则可以产生阿片类安慰剂镇痛效应,该效...

    时间:05-28
  • 科学家发现特殊蛋白可调控男性生育能力

      上海生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张永莲院士领衔指导的男性生殖生物学研究又取得新进展,张院士历时多年研究男性生殖生物学,该项目刚刚获得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张永莲院士1935年出生于...

    时间:05-28
  • 研究表明睾丸干细胞只具备有限多能性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科学家们成功地分离出人类睾丸的干细胞。这些细胞虽然酷似胚胎干细胞,能分化成人体3种主要组织类型中的任何一种,但研究人员提醒说,不要将它们与人类胚胎干细胞混为...

    时间:05-28
  • Cell:科学家找到瘦素蛋白减重原理

      瘦素蛋白是一类抑制食欲的激素,曾经被作为战胜肥胖难题的解决方法而受到追捧,但瘦素蛋白在肥胖的人体内会失效。2009年1月,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科学家称,他们揭开了瘦素蛋白战胜肥胖的“秘密”,可能会...

    时间:05-28
  • NEJM: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新成果

      2009年,我国血吸虫病防治研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提出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并在一些以湖沼型为主的血吸虫病重点流行地区开展了试点研究,效果显著。  这一研究成果已全文发表于世界著名的《新英格...

    时间:05-28
  •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增加猝死风险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09年1月15日刊登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将显著增加患者因心律失常及其他心脏疾病而猝死的风险,而且剂量越高,风险也越大。  这项研究由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卫生保...

    时间:05-28
  • JAMA :治疗帕金森的深部脑刺激疗法有利有弊

      据2009年1月7日刊《美国医学协会期刊》(JAMA)上的一则研究披露,罹患晚期帕金森氏病(PD)的患者,在接受深部脑刺激治疗6个月后,比那些接受其它内科治疗的患者在运动技能和生活质量上会有更多的改善,但同时也...

    时间:05-28
  • 漱口水可能增加口腔癌风险

      澳洲一份牙医期刊提出警告,平日用来预防口腔疾病的漱口水恐有增添罹患口腔癌的危险,并呼吁立刻从市面上下架。  《周日电讯报》引述《澳洲牙医期刊》评论指,当前有“足够的证据证实含有酒精成分的漱口水...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