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家庭医生

中暑后如何快速处理 在家自制解暑茶

中暑后如何快速处理 在家自制解暑茶

2014-06-25 10:40:15

来源:西部网

  夏季高温,在室外工作或活动的人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老弱及产妇耐热能力差者,尤其容易发生中暑,所以这些人夏天出门要特别注意,那么中暑有没有什么征兆,能够让人提前发现和及时应对呢?其实中暑的征兆是有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中暑的症状

  轻度的中暑,通常表现为体温在38度以上、头晕、口渴,同时伴有面色潮红、大量流汗、皮肤灼热。也有可能出现四肢湿冷的情况。患者往往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动增快。轻微的中暑情况如果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还是可以在几小时内恢复的。

  而重度中暑,顾名思义,是中暑症状中最严重的。如果患者不能得到及时的救治,甚至可能产生生命危险。

  中暑后如何快速处理

  如果发现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先要做的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还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及时上医院静脉滴注盐水。

  对于重症中暑者除了立即把中暑者从高温环境中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外,还应该迅速将其送至医院,同时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救治。

  若远离医院,应将病人脱离高温环境,用湿床单或湿衣服包裹病人并给强力风扇,以增加蒸发散热。在等待转运期间,可将病人浸泡于湖泊或河流,或甚至用雪或冰冷却,也是一种好办法。

  若病人出现发抖,应减缓冷却过程,因为发抖可增加核心体温(警告:应每10分钟测1次体温,不允许体温降至38.3℃,以免继续降温而导致低体温)。

  为避免外出发生中暑,人们在夏季出门时,一定要备好防晒工具。从10点到16点太阳是最火辣的,要避免在阳光下行走。如果必须此时外出,则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比如打遮阳伞、带遮阳帽、太阳眼镜。除此此外,充足的水和饮料也是必须的。

  在家自制解暑茶

  百花凉茶:取野菊花、荷花各10克,茉莉花3克,洗净后用开水冲泡,加盖泡10分钟,凉后即可饮用。此茶能起到祛暑气、清凉解热的作用。若是虚寒体质且脾胃虚弱的人最好不要饮用,否则会引起腹泻。

  藿香解暑茶:将10克藿香叶、10克香薷叶、10克薄荷叶放入锅中,加水淹没原料即可,加盖煮10分钟,凉后即可饮用。这种凉茶可健胃、祛暑湿,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肠胃功能较差的人饮用。

  桃叶解暑茶:将50克桃叶放入杯中,加入500毫升水煎至一小碗的量,凉后即可饮用。此茶能清热解毒、消炎止痒,适用于有皮肤疾病的人饮用。

  荷叶丝瓜茶:分别称取鲜荷叶、银杏叶、扁豆花、丝瓜皮、竹叶各15克,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煎成药汁,滤去沉渣,然后加入适量白糖、20克银耳,加入开水冲泡,凉后即可饮用。

  乌梅解暑汤:取4颗乌梅,白糖适量,加入1000毫升水,煮20分钟,凉后即可饮用。此茶可生津开胃。

  薄荷凉茶:薄荷叶、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钟后,放入白糖搅匀。这款凉茶能提神醒脑、开胃清凉,适合夏季胃口不好及脑力劳动者饮用,但平时怕热、爱出虚汗者忌饮。

  • 相关阅读
  • 红豆消肿 黄豆降脂!高温天多吃豆

      夏至过后,天气一天比一天炎热。在高温天里,建议大家多吃一些“豆”。这是因为,多数豆类食物具有健脾利湿的作用,且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有效补充从汗液里流失的营养物质。下面给大家推荐几种最...

    时间:06-25
  • 你绝对想不到的牙膏的九种神奇作用

      牙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之一。除洁白牙齿清新口气之外,牙膏还有很多神奇的作用,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牙膏在其他方面的神奇作用,下次有需要可以尝试一下。  一、男子剃须时,可用牙膏代替肥皂,由于...

    时间:06-24
  • 感冒鼻塞怎么办?对付感冒鼻塞有妙招

      鼻塞,是感冒的一大症状,在感染感冒病毒(或病菌)1-3天内出现,开始为鼻咽部不适、鼻塞,紧跟着就会出现喷嚏、流涕和轻度全身不适症状。  一、避免感冒鼻塞,预防感冒是关键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

    时间:06-24
  • 粤手足口病增1.2倍 家庭防控牢记十八字

      粤今年手足口病发病增1.2倍  暑假即将来临,专家赠家庭防控18字: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少外出、早就诊、细观察  医学指导/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孙立梅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

    时间:06-24
  • 晚餐三字经让你吃饱又吃好

      晚餐虽然没有早餐那么重要,但也是不能忽视的,最好能做到简而精,营养全面的同时还能有排毒的效果那就更好了。  晚餐三字经:早、少、淡  第一个字是早,吃晚餐要距离睡觉时间3到4个小时,这样才能够不影响...

    时间:06-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