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家庭医生

糖尿病易引发中风 糖尿病人预防中风的6个措施

2015-04-14 15:59: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易致使中风成为共识觉得人们所注重,据统计,约有10%-30%中风病人右糖尿病。由糖尿病的病人,其患缺血性脑血管病者是普通人2.8倍。中风是糖尿病病人逝世的首要因素。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容易发生中风呢?

主要原因是糖尿病引起血管的损害,造成动脉硬化,且糖尿病患者动脉硬化比常人快,而动脉硬化正是中风发病的最重要基础。

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机体内三大代谢(糖、脂肪和蛋白质)紊乱,使葡萄糖转化为脂肪的作用减少,脂肪大量分解为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胆固醇合成旺盛,血中胆固醇大量增加,促使动脉硬化形成。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常呈高凝状态,血液凝固性和黏度增高,血小板功能改变,这些都是易形成脑血栓的因素,为中风的发病奠定了基础。

糖尿病患者发生中风的特征是:患脑梗死比脑出血病例多,中小梗死又比大片梗死多,且以多发性居多。

糖尿病人中风预防措施

中风象其他疾病一样可以防范,但必须持之以恒才能有效地预防:

1、控制高血糖,使血糖稳定并维持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

2、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并且最好在没有高血压之前就应树立起预防意识,有高血压更应积极治疗,持之以恒;

3、保持体重正常,从饮食和运动等方面来防止身体过于肥胖,如果发现身体超重了就要设法使体重减到正常体重的水平;

4、忌饮酒;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