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家庭医生

脊柱侧弯者并非都得手术“解决”

2015-04-14 15:56:44 来源:39健康网

 

脊柱侧弯者并非都得手术“解决”

很多人一旦得知自己患有脊柱侧弯,就悲观的认为一定要手术才能解决,其实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脊柱侧弯都需要手术,一般患者侧弯度数较轻者,可以不做手术。但是,不做手术不代表不治疗,每天应坚持戴由医生为她量身定做的支具,而且戴的时间不应少于23小时。戴多长时间,由大夫根据戴支具的效果决定。

什么情况下,脊柱侧弯患者需要手术呢?

专家介绍,当脊柱侧弯度数大于40度,应及时手术,以免度数继续加重。脊柱侧弯手术治疗的最佳年龄是10~18岁。如果患者是女孩,最好在月经初潮之后即接受手术治疗。这是因为月经来潮后女孩进入了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弯度会迅速发展。

该手术的要手术手术风险并不大

如果侧弯度数达到30度,应密切观察,每半年拍一次片,并与上次拍的片子一起,拿给专家看。一旦侧弯度数增加很快,或已达到40度,应由专家决定是否手术和手术时间。

有患者惧怕手术,担心脊柱侧弯手术过程中涉及脊髓、神经,手术风险太大。其实,任何手术对机体都有创伤,都存在风险。但对只能通过手术治疗的疾病来说,用一定的创伤作为代价是值得的。

提醒:如何早发现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早期,患者不痛不痒,无任何症状,家长如不注意很难发现。等症状明显时,相当一部分患儿畸形已经比较严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给治疗带来困难。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