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心理探索

中国人就像被按了“快进键” 争分夺秒为“成功”

中国人就像被按了“快进键”

2013-08-19 15:44:20

来源:生命时报

  201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着急、最没耐心的人。2007年,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心理学教授理查德·怀斯曼对全球32个城市居民的步行速度进行了调查,发现广州人走路的速度世界第四。这些都折射出当下一个普遍现象——中国人就像被按下了“快进键”,做事越来越急:医院挂号、银行办事插队,当“一米线”不存在;打车要抢,生怕没车坐;开车怕红灯,遇到黄灯不减速,反而加速冲过去;过马路翻栏杆,不走人行横道;旅游不为散心,匆忙拍照,匆忙离开。

  争分夺秒为“成功”

  在中国式急躁的背后,是深藏国人内心的戾气,这与当下的社会现状和历史文化心理分不开。

  首先,自鸦片战争始,中国面临内忧外患。国人深刻感受到压力,不再有“天朝上国”的优越感,也使民族忧患意识深入国人心。就连国歌也唱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国人的这种集体潜意识表现为,不管有没有用,都必须先抢到手的现象。

  其次,随着社会变革,竞争意识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人居安思危,争分夺秒地打拼。然而,制度的不完善使社会资源分配常有不公平现象。因此,人人都想抓住机会,最大限度获取财富。

  再次,社会对成功的判断标准停留在房子、车子、票子上,而不重视衡量道德水平。这使不少人心态失衡,对自我价值的追求也有失偏颇。比如很多人对“成功人士”既羡慕又嫉妒,一方面渴望拥有同样的财富来体现价值;另一方面,当这些人出现纰漏,便迫不及待地讥讽、谩骂,等不及别人解释,更容不下别人有错。

  最后,传统道德沦落,不少人忘记谦恭礼让的美德,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也日趋淡化。信仰缺失使人与人之间缺乏基本的信任和关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成了不少人的准则,导致路遇需要帮助的人却匆匆走过等现象。

  “耐心”背后是焦躁

  在干啥都着急的背后,国人在某些事情上特别有耐心。比如为买房排两天队领号;为陪孩子补课坐在车里等几个小时;为吃一顿饭排一小时号……这种中国式等待的背后其实仍是不安和焦躁。

  起早贪黑排队购房,是急于尽早有房子,好体现自己的成功,却没耐心为事业继续打拼;陪孩子补课,是急于让孩子考上好学校,好向朋友炫耀,却没心情跟孩子好好交流,找一条最适合孩子的路。我们渴望成功,更渴望复制别人的成功,却缺乏思考,不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最终只能加入茫茫的等候大军中……

  放慢心态才幸福

  心态和行为上的急躁,不是某个人、某群人造成的,而是社会性的集体问题,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美国、日本等许多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进程结束后,都经历过社会转型期的全民急躁,但这种急躁最终都会过去。

  尽管急躁是社会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自身做起,放慢脚步。要提醒自己,别人有的未必是我们真正想要的;别人的成功未必是我们的成功。不随波逐流,才能保持心态上的平和。积极心理学理论认为,心态放慢了,在享受生活的同时,成功反而会来得更快。

  政府和社会也要尽力促进社会公平公正,重建社会公德心。只有全体国人齐心协力,再加上好的制度建设,才能逐步使我们的社会变得舒缓、安适。

  • 相关阅读
  • 心理医生:学会“甜柠檬心理” 接受不完美

      薇薇陪闪闪来咨询婚姻关系。闪闪进门就大哭:“老公说,换别人早不跟我过了。他怎么这么说我。”  咨询中,闪闪不断强调:“我老公不上进,今年又没升职……没主见,大事小事我操心...

    时间:08-19
  • 小心三种心理衰老:自卑、多疑、爱生气

      会衰老的不只是人的身体,人的心理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老,而老人的心理衰老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最常见的心理衰老一般有以下三种状态:  自卑。这类老人往往自我比较封闭,不爱和人交流,性格孤僻甚至胆小怕...

    时间:08-19
  • 调查显示:四成受访者信任的人不超过3位

      前不久,武汉一名男青年溺亡。同学给他父亲先后打了56个电话,始终被认为是骗子。此事虽然是偶然,却折射出国人信任感缺失已相当严重。  清华大学2012年一项调查显示,四成受访者信任的人不超过3位;与上年相比...

    时间:08-19
  • 不吹毛而求小疵:别老盯着别人的缺点

      《韩非子·大体》有云:“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意思是,对别人的小差错不故意挑剔,也不刨根问底地追究责任。为人处世要多一分宽容和“糊涂”。这与古代谚语“水至...

    时间:08-19
  • 宅,让心理退化:交往出现障碍 思想偏离现实

      现今,即便“宅”在家里,油盐酱醋也能网购到家,一台电脑让你尽知天下事。近日,《人民日报》一篇题为《“宅”,难有“大千世界”》的文章,传神地刻画出“宅族”的状...

    时间:08-19
  • 健康提示:老说“没意思”,小心抑郁

      小马是名30岁的项目经理,工作能力强,同事关系也处得好。但随着公司的发展,他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心情也经常不好。但作为经理,他担心自己的负面情绪会影响团队士气,便尽量压抑、掩饰真实情感,仍像往常一样微...

    时间:08-19
  • 人老情易变 爱老多关怀

      怒喜思悲忧恐惊,中医称之为“七情”,它是脏腑功能对周围事物产生反应的结果。老年人因为脏腑日衰,心力渐退,肝胆气衰,疏泄与决断不力,思维与精神活动低下,加之其他社会与家庭因素,对各种兴趣与刺激耐受能力不如青壮年,较易产生异常情感而诱发疾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时间:08-19
  • 酒精依赖是病 戒酒先戒“心瘾”

      喝酒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工作之余,一杯在手,怡情养性;亲友相逢,把酒言欢,更添兴致;喜庆宴席更少不了开怀畅饮。在很多场合,大量饮酒甚至被视为男子汉气概,一些女性饮酒甚至不让须眉。然而在...

    时间:08-19
  • 多用脑勤思考 参加体育锻炼:让心理衰老晚点来

      身体衰老是阻止不了的,但心理衰老却可以推迟。那么老人要如何延缓心理衰老呢?...

    时间:08-19
  • 英国学者研究发现 外向的人身心更健康

      美国《医学日报》7月17日报道,英国学者研究发现,一个人年轻时性格外向、情绪稳定,那他在此后的生活中将更快乐、健康。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爱丁堡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分析了参与“英国国民健康...

    时间:08-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