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育儿秘笈

孩子拉肚子 或是“吃糖”惹祸

孩子拉肚子 或是“吃糖”惹祸

2014-09-28 09:59:38

来源:妈妈网

 孩子拉肚子 或是“吃糖”惹祸

每到秋冬季节,就有不少小孩因为拉肚子进医院,可是吃药打针以后,却仍腹泻不止。今年2岁的李鑫鑫就遇到这样的苦恼。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詹学今天说,李鑫鑫拉肚子的原因是由于轮状病毒肠炎导致了继发性乳糖不耐受症,这种情况下孩子只要吃了含白糖、红糖、乳糖的食物,例如牛奶、人奶、还有乳糖的配方奶粉等,就会拉肚子。

吃药吃了半个月 孩子拉肚子老不好

住在大坪奥园康城的李鑫鑫,前段时间突然开始拉肚子,一天拉上五六次,还伴随发烧、呕吐症状。父母带他到附近医院看病,经过检查后医生告诉鑫鑫父母,孩子是因为感染了轮状病毒导致腹泻,这个季节非常常见,并表示大概一周就能好。可是,吃药吃了快半个月,鑫鑫还是腹泻不止,父母遂带着鑫鑫来到儿童医院检查。

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詹学告诉鑫鑫父母,孩子腹泻原因是继发性乳糖不耐受症,是由秋季腹泻引起的并发症之一。该症是由轮状病毒导致小肠微绒毛上的乳糖酶活性降低或酶丢失引起的。因此,只要吃了含白糖、红糖、乳糖的食物,例如牛奶、人奶,还有乳糖的配方奶粉的等,就会出现腹泻症状。

腹泻久治不愈 当心继发乳糖不耐受症

据悉,通常包括轮状病毒肠炎在内的病毒性腹泻,在一周左右就会痊愈。 “如果孩子腹泻半个多月了还不痊愈,在排除细菌感染等原因以后,要警惕是继发性乳糖不耐受症引起的持续腹泻。”詹学说道。

据了解到,任何原因所致的腹泻,时间过长或程度较重,都会引起肠黏膜受损,导致肠黏膜上的乳糖酶出现减少,进而造成乳糖不耐受。如果确诊是继发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腹泻,建议母乳喂养的患儿,每次喂养前后都要补充乳糖酶;依靠奶粉喂养的小孩,要将奶粉换成无乳糖配方型。“待到患儿大便恢复正常了,即可缓慢过度,再停止补充乳糖酶,或换回原来的配方奶粉。”詹学表示。

孩子患乳糖不耐受症 不要强行喝奶

  • 相关阅读
  • 警惕!幼童近视可致高度近视

    女儿小颖刚满5周岁,近日来一直说自己看不清东西,到医院检查,竟然是近视200度!这让作为母亲的陈梅(化名),难以接受。她和周围亲友交流时,发现像小颖这样自小练琴的儿童,到了五六岁时,有些也同样出现了不同程...

    时间:09-28
  • 宝宝一岁前最易被5种病缠上身

    一号常见病:感冒感冒在出生后第一年中几乎难以避免,病毒性感冒属于自然疾病,年轻的父母不必过于惊慌。当发生感冒时,让宝宝多饮水,注意加强营养,多休息。如出现发热,在温度上升期手脚稍凉,可进行局部按摩、...

    时间:09-28
  • 情商低的表现 家庭教育要警惕

    孩子情商的培养被忽视坦率地说,人们智商一般远远超出所需,而情商则恰恰相反。高智商的人经常遇到,而情商高的人则十分少见。因此,在普遍具有足够的智商的前提下,高情商的人就具有明显的优势,他们比别人拥有更...

    时间:09-28
  • 五大数学启蒙绘本父母秒藏!

    不想像小编这样去超市连钱都不会算,就赶紧秒藏今天推荐的5大数学启蒙绘本神器吧!本本高端大气上档次,培养小小爱因斯坦不是梦! 《数学绘本》(【韩】刘永昭等著,林春颖等译.长春出版社)全套书共3...

    时间:09-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