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育儿秘笈

哺乳期来月经 会不会影响奶水质量

2015-04-03 11:17:19 来源:爱美网

          很多妈咪都认为,哺乳期不会来月经,但并非绝对。一般来说,不哺乳的妈妈通常在产后6—10周就迎来了“老朋友”。哺乳妈妈月经的恢复时间一般会延迟,有的哺乳期一直不来月经。但很多妈妈都在哺乳期来了月经。哺乳期来月经会影响奶水吗?

  一、哺乳期来月经,婆婆不准我喂奶

  哺乳期来月经会影响奶水吗?这是网友丁丁现在最关心的问题。

  丁丁讲述道:生完孩子5个月,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可是最近来了月经,本来想着应该也没事,正常给宝宝喂奶,细心的婆婆发现我最近买了卫生巾,于是问我是不是大姨妈回来了。我当然是点点头。哪知道这老太太严肃的跟我说:“那你不要给宝宝喂奶了,现在的奶水脏了,也没营养了。宝宝吃了不好的。”

  当时我就震惊了!真的有这种说法吗?我的乳汁哪里就没有营养了,难道别的妈咪整个哺乳期都不来姨妈?或者来了姨妈就不喂了?那有些一直哺乳到2岁的妈咪们也是如此。满肚子的疑问,夹杂着些许怒火,鉴于婆婆是长辈,也没有反驳她,看来得好好跟她科普一下了。

  二、哺乳期来月经会影响奶水吗

  ——奶水质量不会变差,可继续哺乳

  民间有种说法,认为产妇月经来潮后,乳汁就会变得没有营养了。其实不然,众所周知,产后4个月内的母乳质量是最好的,月经来潮后,乳汁质量并不会变差,但有时会比较浓缩,部分产妇乳汁的分泌会有所减少。乳汁中所含蛋白质及脂肪的质量也稍有变化,蛋白质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

  这种乳汁有时会引起婴儿消化不良症状,但这是暂时的现象,待经期过后,就会恢复正常。出现这些情况主要是因为体内催乳素水平的改变,但是由于乳汁的分泌很大程度上与宝宝的吸吮和产妇的饮食密切相关,所以适当增加宝宝每天的吸奶时间和次数可达到促进乳汁分泌的效果。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