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育儿秘笈

家长注意别把过敏当感冒

2015-04-22 16:26:13 来源:华人健康网

       症状:感冒过敏的表现症状类似

  奇美医院儿科医师符咏琳表示,从单一症状确实不容易区分孩子是感冒还是过敏,因这两种疾病都会产生鼻塞、流鼻涕、咳嗽等症状,甚至感冒与过敏两者常会一起发生。

  症状随时间起伏可能是过敏

  虽然感冒与过敏的症状的确蛮相似的,但我们仍可从症状的变化与时间长短进行分辨。一般感冒大约经过5~7天,症状就会缓解;但若是症状起起伏伏,长达2星期以上,就要考虑孩子可能是过敏了。

  符咏琳医师进一步说明,若是流鼻涕、咳嗽症状具有时间的周期性,特别容易出现于早上、凌晨等气温较低的时段;到了烈日当中的午后,天气变得暖和,症状就消失;进入夜晚,又有咳嗽症状,症状具有时间周期性,孩子可能是过敏的机会极高。

  感冒是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

  感冒是上呼吸道(鼻、咽、口腔、咽喉、气管)的病毒性感染。除了鼻塞、流鼻涕、咳嗽以外,常出现发烧、喉咙痛的症状。当感冒病毒入侵身体后,免疫系统通常就会启动防御机制,多数孩子经过5~7天,不适症状就会逐渐缓解;少数情况如孩子的年纪较小或抵抗力较差,就可能会引发继发性的细菌感染。

  治疗:适时使用合适药物

  现今社会多为双薪家庭,爸妈工作忙碌,能够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只有短暂的睡前几小时,因此对于孩子的症状并无法全盘观察,然而医师需要详细资讯才能够做准确诊断,因此,符咏琳医师建议孩子的照顾者一同来求诊较为妥当。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