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海豹突击队队员曾助宇航员平安返航

海豹突击队队员曾助宇航员平安返航

2012-07-24 10:41:18

来源: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23日报道,当人们回想起阿波罗11号时,脑海里立刻浮现的是阿姆斯特朗从月球传回激动人心的话语,以及宇航员在月球表面插上美国国旗的场景,却很少有人会知道曾经有4位英雄冒着生命危险确保登月宇航员们平安返航。

  1969年7月24日,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指挥舱返回地球,落入距离夏威夷海岸约1000英里(约合1609公里)的太平洋水域。海豹突击队精挑细选出4名身强体壮的游泳高手,前往指挥舱降落地点,带领登月勇士们平安回家。

  海豹突击队队员约翰·沃尔夫拉姆是此次任务的4名执行者之一。阿波罗11号飞船指挥舱落入太平洋之后,沃尔夫拉姆和队友们在第一时间乘坐直升机,靠近表面因大气层摩擦而烧得漆黑、还冒着腾腾热气的指挥舱。抵达目的地后,沃尔夫拉姆最先跳入冰冷的海水,他需要使用绳索和海锚固定仍在水中飘摇的指挥舱。并且,沃尔夫拉姆有且仅有一次套住指挥舱的机会,所幸专业素养过硬的他没有令大家失望。随后,韦斯·切斯特等其他3名海豹突击队队员也加入了接应行动,他们3人通力配合,很快帮助宇航员登上了在低空盘旋的直升机。

  “我透过舱口窗观察宇航员们的状况如何,幸运的是,他们精神很好,不仅冲我微笑还竖起了大拇指,”现年63岁的沃尔夫拉姆回忆说,“当时没觉得这个任务有多艰巨,但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由指挥舱、服务舱和登月舱三部分组成。1969年7月21日3时51分,登月舱在两名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的操纵下,在月球实现软着陆。另一名宇航员柯林斯则留在指挥舱内,继续沿着环月轨道飞行。阿姆斯特朗爬出登月舱的气闸式舱门后,从5米高的进出口缓慢地走下9级扶梯。4时7分,他的左脚先放到月球表面,静寂的月球尘土上第一次印上了人类的脚印。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在月球上停留了21小时18分钟,除安装大量测试装置外,还采集了23公斤月球岩石和土壤样品,然后驾驶登月舱返回环月轨道与母船会合对接,飞向地球。

  1969年7月24日,阿波罗11号飞船指挥舱在太平洋夏威夷西南海面安全降落,圆满完成了人类第一次载人登月飞行。此后,美国又相继6次发射阿波罗号飞船,其中5次成功,共有12名宇航员登上月球。(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俄美日3名宇航员顺利抵达国际空间站

      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17日宣布,15日搭乘“联盟TMA-05M”载人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的3名宇航员已在莫斯科时间17日8时51分(北京时间12时51分)顺利抵达。  联盟号飞船这次搭载...

    时间:07-18
  • 印媒:中国宇航员创新精神值得学习

      印尼《星洲日报》30日发表评论称,中国“神九”3名宇航员29日上午平安返回内蒙古大地,结束太空13天之旅,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手控交会对接和一系列太空科学实验,中国...

    时间:07-02
  •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安全返回地球

    俄罗斯飞行控制中心1日说,国际空间站的3名宇航员于莫斯科时间1日12时15分(北京时间1日16时15分)乘坐“联盟TMA-03M”号飞船安全返回地球。...

    时间:07-02
  • 宇航员拍到喜马拉雅山冲破云层惊人照片

    据国外媒体报道,国际空间站一位技术最喜欢拍照的宇航员拍了一张壮观的照片,充分展示了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喜马拉雅山的高度,从中可以轻易看出这座高山矗立在地球上,甚至冲破了云层。...

    时间:06-05
  • 空间站宇航员首次入“龙腹”

      美国航天局26日宣布,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当天打开对接舱门,进入了有史以来与空间站首次对接的商业飞船——“龙”飞船。  美国东部时间5时53分(北京时间17时23分),两位宇航...

    时间:05-28
  • 俄美3名宇航员顺利抵达国际空间站

      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17日发布消息说,俄“联盟TMA-04M”载人飞船于莫斯科时间当天早上与国际空间站自动对接,飞船内3名俄美宇航员预计将在17日晚间进入国际空间站。  “联盟TM...

    时间:05-17
  • 今年首批3名宇航员飞赴国际空间站

      莫斯科时间5月15日7时(北京时间15日11时),俄美两国3名宇航员搭乘俄“联盟TMA-04M”载人飞船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这是今年首批飞往空间的宇航员。  ...

    时间:05-15
  • 三名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安全返回地球

      搭载3名俄美宇航员的俄“联盟TMA-22”载人飞船于莫斯科时间27日15时45分(北京时间19时45分)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着陆。  “俄罗斯24”电视台直播了宇航员的返回实况。飞...

    时间:04-28
  • 地球一小时:宇航员将从太空拍摄并分享照片

      3月31日晚,全球数以百万计民众将熄灯度过“地球一小时”,荷兰宇航员安德烈·凯珀斯则将从太空拍摄地球并分享照片。  太空  “地球一小时”活动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号召全...

    时间:04-01
  • 宇航员拍摄壮观“理查特结构” 成因仍是谜

    据美国媒体3月27日报道,近日,当国际空间站掠过非洲西部的撒哈拉沙漠时,荷兰宇航员安德烈·凯珀斯拍摄到了位于毛里塔尼亚境内的“理查特结构”。...

    时间:03-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