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老兵日记中的上甘岭:40分钟失阵地伤亡很大

老兵日记中的上甘岭:40分钟失阵地伤亡很大

2012-08-13 17:06:43

来源:

  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两次来到省会东风路88岁的田文江老人家中,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田老的各种证书、履历、档案等资料很多,其中一个泛黄的笔记本,是在上甘岭战役结束后,田文江在朝鲜战场的山洞里写下的。

  “那场战役打得不容易啊!”

  田文江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曾身负7次重伤,几经生死,戎马半生,获华北解放勋章、淮海战役勋章、渡江战役勋章、西北解放勋章、西南解放勋章、华中南解放勋章、抗美援朝勋章、朝鲜和平勋章,以及2005年颁发的抗战胜利60周年勋章。

  1952年11月,上甘岭战役结束后,田文江随部队转战新月里,因我军在上甘岭战役取得胜利,朝鲜国民军经常和我军交流经验。为了不暴露目标,他们几个人一组,经常躲在山洞里开会讨论,这本笔记就是在当时写下的。

  “那场战役我们打得不容易啊!我觉得很有必要留下些资料。”田老说,朝鲜战争中,美军使用了细菌战,从战场回来的所有军人在过境时,必须洗澡、消毒、剔头,将随身物品全部进行焚烧。田老在战场负伤后,部队派一名卫生员负责照顾他的伤势。“我的这本笔记当时由卫生员保管,一直到我回国转到东北兴城的医院疗养时,她才将笔记还我。”

  翻开泛黄的笔记本,每一页上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蓝色钢笔字,字迹工整、条理清晰,不仅记录了上甘岭战役的战前准备工作、战役经过,还分析了敌军火力运用以及田老个人的心得体会、战士功绩表等:“敌投入的兵力总数60000余人,榴炮十七个营,敌机每天在百架次投弹扫射……”

  “趁我方还未来得及准备,敌军率先发起战斗,我们135团当时在一个山头上,是阵地的最前沿,在敌人的一阵狂轰滥炸中,不到40分钟,我们的阵地就丢失了,人员伤亡惨重。副团长刘树生随后接到师部命令‘人在阵地在,人亡阵地亡。’我们又重新组织队伍,伤员、指导员、勤务员全部上阵。白天我军战斗力下降,敌军占领阵地,傍晚7时左右,我军重新补充力量再发起反攻,将阵地夺回。就这样反反复复一个星期,最终我们夺回了阵地。”田老说。

  14岁参军,身经百战

  田文江,1924年出生于河北故城,父母早逝。1938年,14岁的他和哥哥参加了县大队抗日,参加百团大战。从1939年11月开始,他在太行五分区电话局当话务员,从话务员到电话排长再到通讯连长、通讯参谋,随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到1951年抗美援朝时,担任志愿军十五军45师135团司令部通讯股长。他一直在部队做通讯工作,直到1952年在朝鲜新月里战场光荣负伤。

  “刚当上通讯员时,条件艰苦,我们都用那种较大的步话机,机子重40斤再加上电池30斤,就这样每天背着70斤的大家伙到处跑,上传下达负责联络。”田老介绍,在战场很多重要的指令都是通过他们传达的。

  田老回忆:淮海战役作战时,战士们都是泡在水里,战役持续了40多天,战士们在水里整整泡了40多天。“那个时候大家都只有一个信念——我们一定要完成任务,一定要打胜仗!”田文江说。淮海战役后,就是渡江战役。渡江成功后,战士们一天都没有休息,立即转战,投身解放两广及大西南的战役中。

  1950年,正在重庆解放军第二高级步兵学校学习的田文江接到上级命令,就立刻收拾行李,作为一名志愿军随部队赶往朝鲜,投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事业中。

  现在还活着,就挺知足

  “医生曾说我活不过三十岁,但我现在已经88岁了。”田老笑着说,他曾受过7次重伤,两次大手术,头皮里现在还有一块弹皮,左腿失去三分之一的小腿骨。“头上的弹皮和腿上的伤都是在朝鲜战场上一个名为新月里的地方被敌军的炮弹炸伤的。我受伤后就被送回国内疗养。”他的大儿子生下来后,就取名“田月里”以纪念那个地方。

  • 相关阅读
  • 沪陕高速商洛段哑口隧道大客车发生自燃 幸无人员伤亡

      7月28号晚上9点30分左右,在沪陕高速商洛段哑口隧道,一辆西安至商洛的大客车发生了自燃,当时火势很大,造成严重交通堵塞。  随后FM99.9记者联系到了商州消防中队,从消防中队的董排长那里了解到,他们在晚上...

    时间:07-30
  • 山阳:上甘岭战斗的机枪手

      本网讯 (岳红利)7月23日,在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村,笔者见到了已是86岁高龄的志愿军老战士邓德才。提起当年的战斗经历,老人连连摆手,“没什么可说的”,而老人身上的伤疤,却诉说着一个个令人震撼...

    时间:07-26
  • 北京房山官方:敬老院200余名老人伤亡消息不实

    北京市房山区政府今日在官方微博辟谣,澄清“敬老院受灾200余名老人伤亡”的消息,称40家养老院均未受灾,更无人员伤亡。  近日,微博谣传房山一家敬老院受灾200余名老人伤亡。  北京市房山区政...

    时间:07-24
  • 内蒙古发生盐酸泄漏事故 无人员伤亡

      今天下午2:15分,在208国道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五台洼村发生一起盐酸泄漏事故。  一辆载有盐酸玻璃钢罐车发生泄漏,车内装载的20吨盐酸全部泄漏,目前消防官兵正在采取撒水稀释的措施进行抢险,没有人员伤亡,事...

    时间:07-18
  • 商南局地遭受特大暴雨灾害无一人伤亡

      本网讯 (董明华 陈涛 周烨明)7月8日晚,商南县赵川镇普降大到暴雨,两小时内降雨量达111.2毫米。暴雨造成该镇3200亩农作物成灾,20户70间房屋倒塌,101户306间房屋损毁,4.1公里公路、6座桥涵、1.6公里通讯线路...

    时间:07-12
  • 山东金锣集团失火未造成人员伤亡

      昨日,位于山东临沂的金锣集团总部一生产车间突然失火,一时间网民纷纷予以关注。今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事故已得到妥善处理,市场供应不受影响。  据当地宣传和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事发时有浓烟...

    时间:07-10
  • 天津北辰化工厂火灾被扑灭 无人员伤亡

    北辰科技园管委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天中午园区内化工厂大火目前已经被扑灭,无人员伤亡。 相关链接: 天津北辰区一化工厂发生火灾 记者获悉,位于天津市北辰区北辰科技园区的泰伦特化...

    时间:07-09
  • 西藏谢通门发生4.2级地震 暂无伤亡报告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北京时间7月4日3时11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谢通门县发生里氏4.2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办公室主任康志芳说,据测定,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0°、东经88.1°,...

    时间:07-04
  • 美军一架C-130飞机救火时坠毁 伤亡人数不详

      据新华社报道,美军北方司令部2日宣布,美军一架装载有空中救火系统模块的C-130运输机一天前在南达科他州执行山火救火任务时坠毁。美军已暂停所有类似飞机执行救火任务。  根据声明,飞机当地时间1日下午18时...

    时间:07-03
  • 河北平山县一工厂发生爆炸已致多人伤亡

      记者从河北平山县了解到,3日早晨,这个县古月镇与小觉镇交界处一处三环锰硅工厂发生爆炸事故,目前已知造成多人伤亡,但具体伤亡人数和事故原因尚未查清。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全力处置这一事件。新华社记者...

    时间:07-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