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二战英国“撒手锏”炸弹竟能水上跳跃

二战英国“撒手锏”炸弹竟能水上跳跃

2012-11-12 17:10:26

来源:

方汉绘

  你相信吗?炸弹居然能在水上轻盈跳跃!这种神奇炸弹是二战期间英国特别研制的“撒手锏”,曾以其轻盈跳跃的方式躲过层层防雷网炸毁德国水坝而一举成名。

  更让人感到惊奇的是,能像跳芭蕾舞般在水面上轻盈跳跃的炸弹,竟是形状酷似圆桶、装药量3吨、全重达8吨的大家伙!当这种神奇炸弹接触打击目标时,又像长眼睛似的贴着目标表面下沉到一定深度,再自发引爆,给予目标致命性的打击。

  当时,英军为从源头上削弱德军的作战能力,把德国的重要生产基地鲁尔工业区作为战略打击目标。他们认为,如果将其上方的水库大坝炸毁,德国的军火、煤矿、石油等重要物资生产将陷入瘫痪。

  可是,他们通过演算发现,要炸毁基底宽34米、顶部宽8米的大坝并不容易:如果使用航空炸弹,需要从1万多米的高空投下一枚10吨重的超级炸弹准确命中才能炸开它,而当时还没有轰炸机可以执行这个任务;如果使用航空鱼雷进行攻击,大坝水下设置了多层防雷网,即使能够穿破防雷网,以鱼雷的装药量也很难撼动坚固的大坝。如果使用深水炸弹,对当时没有电子导航设备的轰炸机而言,用只有10米杀伤范围的深水炸弹命中目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要设计什么样的炸弹才能解决这一艰难的炸坝任务?英国资深航空技术专家巴恩斯·沃利斯为此绞尽脑汁。一天,他看到一个小男孩打水漂,石块在水面连续不断地弹跳,最后才慢慢地沉到水底,顿时茅塞顿开——

  能不能用打水漂的原理制造一种炸弹,使其在水库水面上跳跃前进,越过防弹网,最后跳至坝体处炸毁大坝?

  巴恩斯·沃利斯带着这个灵感立即开展了大量的试验。通过研究,他还发现,若要让炸弹产生最大效果,就要使它沿坝面下降一定深度时再引爆。因此,他在飞机上安装了特殊装置,让炸弹空投时以每分钟500次的速度自转,使它能够在水面跳跃前进,并且安装了水压引信,使它在水压达到一定强度时才会爆炸。

  然而,空投这种水上“跳跃”炸弹并非易事。首先,空投高度不能太高,如果超过18米,炸弹会因入水的角度不对而沉底。其次,速度不能太快,如果超过280公里每小时,炸弹会因撞到大坝时产生的冲击力过大而引爆。

  1943年5月16日夜,经过专门训练的英国皇家空军617中队,在队长盖伊·吉布森少校率领下,驾驶19架“兰开斯特”重型轰炸机在水库上空几经投弹。终于,一颗巨型炸弹快速旋转着从水面飘过,跃过一道道防雷网向大坝冲去,准确无误地击中了默讷大坝的要害。(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英国上演人猫情未了 流浪猫令瘾君子变畅销作家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5日报道,美国好莱坞日前计划筹拍一部讲述“人猫情”的电影,故事原型来自伦敦街头卖艺者詹姆斯·波文(James Bowen)跟流浪猫鲍勃(Bob)的感人经历。正是在这只流浪猫...

    时间:11-08
  • 英国女议员因执意参加真人秀被暂停议员资格

      据英国媒体7日报道,英国一名女议员因执意飞赴海外参加电视节目,保守党决定暂停其议员资格。  英国保守党议员多瑞斯不停劝阻,执意飞往澳大利亚参加将于11日开始的电视真人秀节目《我是名人,救我出去》。保守...

    时间:11-08
  • 英国一学校教师集体“翘课”喝喜酒

      英国一所小学通知学生提前放学,原因是老师要参加培训。但一名家长发现,老师们立即离开学校,参加一名同事的婚礼。  大曼彻斯特郡奥尔德姆市圣希尔达小学学生家长接到校方通知,由于教师要培训,10月30日下午...

    时间:11-08
  • 英国男子电磁场过敏 难忍受手机辐射自杀

      据英国媒体11月6日报道,英国一名小提琴师对电磁场过敏,因无法忍受周围手机带来的电磁辐射,该男子日前自杀。  报道称,电脑、手机、微波炉……这些电器恐怕已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时间:11-08
  • 英国科学家研究称地球生命28亿年后消亡

      英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地球上最后的生物将在28亿年后消亡,它们会被膨胀成红色巨大星球的太阳烧焦,而在此之前约10亿年,地球上唯一活着的东西只有单细胞生物。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11月1日称,按照太阳变...

    时间:11-05
  • 波兰排除6000多枚二战地雷

      据波兰媒体10月31日报道,波兰工兵最近在波兰西里西亚省科申钦地区森林开始寻找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未爆地雷,仅一周时间便找到了6000多枚。  据介绍,距离琴斯托霍瓦市不远的科申钦森林占地面积850...

    时间:11-01
  • 日企将收购英国核电公司 在海外继续发展核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消息,日立与英国核电公司Horizon Nuclear Power的股东、德国电力巨头的谈判基本结束,预计日立将耗资超过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收购英国核电公司Horizon Nuclear Power。该核电公司正...

    时间:10-31
  • 日本仙台机场发现二战美制炸弹被迫关闭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日本仙台机场星期二(10月30日)因跑道附近建筑工地发现一枚二战时期的美国炸弹而被迫关闭。  日本自卫队拆弹专家称,这是一枚美制250公斤炸弹。  仙台机场在二战期间是日本军方飞行学校。...

    时间:10-30
  • 英国拒绝美使用英方海外军事基地打击伊朗

      据《每日电讯报》26日报道,英国认为“先发制人”军事打击伊朗违反国际法。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一名发言人26日说,“我们希望看到已经产生一定影响的制裁继续起作用,同时继续与伊朗接触。&rdqu...

    时间:10-29
  • 英国皇家海军接收“密集阵”近程武器系统

      英国皇家海军继续接收5套“密集阵”近程武器系统,用以保护皇家海军辅助舰队的船只。  英国国防部已经与雷声公司签订价值4000万英镑的合同,订购了升级版的“密集阵”1B系统,并计划将其安...

    时间:10-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