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马尾巴的功能”:地雷炸飞机子弹救人命

“马尾巴的功能”:地雷炸飞机子弹救人命

2012-12-24 16:33:01

来源:

  一颗卫星的“剩余价值”

  一颗探月卫星,居然变成了太阳系探测卫星!

  本月13日,“嫦娥二号”在距离地球700万公里处发现小行星图塔蒂斯,着实让人惊喜。

  地球人都知道,“嫦娥二号”的使命本来是飞到38万公里之外去“看”月球。如今,它不仅圆满完成了月球探测的“本职工作”,且任务一再拓展,“超期服役”近两年,先后完成了对“格拉朗日L2”点和图塔蒂斯小行星等多目标观测的“额外任务”,真是堪称一星多用、一专多能,物超所值!

  奥秘何在?在于中国航天人“花一笔钱、干很多事”,把这颗卫星的“剩余价值”完全挖掘了出来。

  在科技发展史上类似这样“有心栽花”和“无心插柳”的故事还有很多,谁能充分利用现有成果的“剩余价值”,谁就能收获“意外之喜”。

  “马尾巴”不是没有用,而是看你怎么用

  说到“马尾巴的功能”,40岁以上的国人可能不陌生。

  这是上个世纪70年代一部电影的台词。影片中,电影演员葛存壮扮演一个教授,因为讲“马尾巴的功能”受到嘲笑。影片的用意,是用“马尾巴的功能”比喻“没有用的东西”。

  马尾巴真的没有用吗?非也。牧民都知道,当马奔跑时,飞扬的马尾像舵一样,可以保持马的平衡;兽医都知道,提举马尾时,抵抗力越大的马越是身强力壮。此外,马尾还是马的“蝇拍”,可以用来驱逐讨厌的蚊蝇。

  马尾巴还有什么用?乐师会告诉我们:马尾是制作小提琴、二胡琴弓不可或缺的原料。没有马尾巴,就没有《梁祝》和《二泉映月》……

  可见,马尾巴不是没有用,而是看你怎么用。马使用马尾巴,是一种本能;人使用马尾巴,则是一种艺术。

  说起兵器,我军老前辈是发挥“马尾巴功能”的大师。众所周知,迫击炮是一种曲射炮,打堑壕中的敌人得心应手,打碉堡一类的垂直建筑就似乎“无用”了,那应该是山炮、野炮这些平射炮的活儿。

  可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很多部队并没有平射炮。能不能用迫击炮打鬼子的炮楼?首长指示炮兵主任赵章成想想办法。

  这个办法不好想。迫击炮无法平射的原因在于,炮弹必须由炮筒前端装入,炮身一旦放平,炮弹就无法下滑击发雷管打火。

  那么,怎么能在炮管放平时让炮弹撞击底火?有人注意到擦炮用的木杆,试图用它推动炮弹下滑来击发。结果,炮弹飞出去了,但木杆也飞出去好远。

  打起仗来,哪能准备这么多木杆?赵章成又大胆提出用太行山上随处可见的高粱秆代替木杆送弹击发,居然大获成功。

  一不做,二不休。受到掷弹筒的启发,赵章成又在迫击炮尾部安装了拉火击发装置。这样,迫击炮就具有了既能曲射又能平射的功能。

  一次,八路军与日军交战,就用这种迫击炮将一发炮弹从日军碉堡的机枪眼里打进去了。迫击炮居然能这样用!日本兵器专家百思不得其解。

  开发“马尾巴的功能”,是一种大智慧

  可见,开发拓展兵器“马尾巴的功能”,的确是一种智慧。

  大家都知道,地雷是用来炸步兵、炸车辆、炸坦克的。那么,地雷能打飞机吗?

  听上去是天方夜谭。然而,越南战场上确有其事。当年,越军曾经饱吃美军直升机的苦头,却制敌乏术。一次,一名越军少校突发奇想,把定向地雷仰面朝天放置,实施集中爆破,定向地雷里的钢珠碎片像火山喷发激射空中,居然炸下一架低空盘旋的美军直升机!

  • 相关阅读
  • 波兰排除6000多枚二战地雷

      据波兰媒体10月31日报道,波兰工兵最近在波兰西里西亚省科申钦地区森林开始寻找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未爆地雷,仅一周时间便找到了6000多枚。  据介绍,距离琴斯托霍瓦市不远的科申钦森林占地面积850...

    时间:11-01
  • 小心租房合同上的“地雷”!

      又有房东租客“好聚不好散”闹矛盾,律师提醒,租房应多留心眼,能免去诸多困扰  租住同一套房子4年,双方一直和和气气,不料却在因房东方面原因搬离之际,租客阿丰与房东于女士产生了矛盾。日前,阿...

    时间:10-24
  • 美军称将逐步淘汰防地雷反伏击车

    美国《陆军时报》网站6月17日报道称,美军将逐步淘汰防地雷反伏击车(MRAP),负责MRAP项目的陆军军官马克·巴尔博萨上校说,这种军车太笨重,动不动就出故障,所以没有前途。...

    时间:06-19
  • 金门满坑地雷堆海边 村民质疑台军方未管制(图)

      据台湾TVBS网站报道,金门金湖镇的“复国墩”海岸,近来出现满坑满谷的地雷,把村民吓坏了,他们拍下画面,质疑台湾军方完全没有拉封锁线做安全管制,就在居民经常出没的海岸,堆了上千颗地雷,十分危...

    时间:06-06
  • 金门满坑地雷堆海边 村民质疑台军方未管制

      据台湾媒体报道,金门金湖镇的“复国墩”海岸,近来出现满坑满谷的地雷,把村民吓坏了,他们拍下画面,质疑台军方完全没有拉封锁线做安全管制,就在居民经常出没的海岸,堆了上千颗地雷,十分危险;但...

    时间:06-06
  • 中意两国维和扫雷分队成功排除黎以边界地雷

      当地时间22日下午,经过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维和扫雷分队连续3天的联合作业,位于黎以边境雷场BP9作业点的2枚美制M-15反坦克地雷被成功转移并销毁。  这是黎巴嫩“蓝线”雷场上首次上演两国扫雷作业分队...

    时间:05-23
  • 惊心动魄的中越边境地雷战

      中越两国的边界绵延1350公里。云南与广西两省与越南莱州、老街、河江、高平、谅山和广宁六省接壤。1979年2月17日凌晨4时半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1979年3月16日胜利结束,这就是著名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对越自...

    时间:11-30
  • 宠物乱埋"地雷"平添生活烦恼

    本网讯(记者 彭程)随着城市生活的丰富,养宠物狗的人越来越多,可爱的小狗给主人带来了欢乐,但是它乱拉乱尿的不文明现象给一些小区的居民和环卫工人带来了不少烦恼。 ...

    时间:12-07
  • 美陆军又购千余辆防地雷汽车用于阿富汗战争

    环球网实习记者谭利娅报道 据美联社23日消息,美国奥什卡什汽车公司23日表示已收到美国陆军支付的6.4亿美元付款,将为美陆军提供1460辆防地雷反伏击全地形汽车,用于阿富汗地区。这些全地形车采用独立悬挂系统,可在...

    时间:05-25
  • 印度公交车遭武装组织地雷袭击 至少40人死亡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印度警方表示,17日,印度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在印中部用地雷袭击一辆载有数十名士兵和平民的公共汽车,造成至少40人死亡。  据报道,在印度中部...

    时间:05-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