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从M1半自动步枪解读伽兰德的“口径之惑”

2013-01-21 16:58:36 来源:

  约翰伽兰德自己也没有想到,日后会成长为鼎鼎大名的枪械设计师。

  孩提时代,约翰伽兰德随父母从加拿大搬到美国的康涅狄格州。11岁,伽兰德开始当童工,在一家纺织厂为人家清洁地板。12岁,他开始上学,但仍然在纺织厂工作。

  伽兰德天天围着机器看,琢磨着怎样操作和维修它们。18岁时,他成了工厂正式雇用的机械师。

  1917年,美国陆军在媒体发布了设计新型轻机枪的招标。已经对设计枪支产生兴趣的伽兰德,人生因此改变。

  针对招标,他开始着手设计。因为穷,他投靠了另一位枪械设计师约翰凯威斯,后者每星期支付他15美元的资助。这笔钱数目不大,他又向武器设计大师马克沁的弟弟哈德森氠克沁展示了自己的设计。

  马克沁也是一位发明家,不过主攻的是炸药。马克沁把伽兰德的设计推荐给海军顾问公司,并得到后者的认可。这样,伽兰德又得到政府每周35美元的资助。每周有了50美元,伽兰德的生活有了保障,设计费用也相当充足。

  1919年10月,伽兰德进入斯普林菲尔德兵工厂,从此成为职业枪械设计师。此后的34年间,他先后设计了54种步枪以及生产这些步枪的加工设备。他最著名的作品是1936年正式定型的M1步枪,也称为“M1式伽兰德步枪”。

  一战后美国曾装备部分M1918自动步枪,但因为技术限制,该枪重量达到了7.26千克,简直就是轻机枪——事实上,美军二战中也一直是拿它当轻机枪使的。伽兰德发现,由于受材料和弹药的限制,这种步枪连续发射子弹必须加重枪管,进而增加重量。而且,大威力弹药在连续射击时后坐力非常大,不适合抵肩射击。

  作为一名天才的枪械设计师,伽兰德可以战胜自己的贫穷,却无法战胜军方的指令。M1半自动步枪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1932年,伽兰德设计的7.62毫米M1步枪方案被军方选中,但后来美国军械委员会指令将样枪的口径改为7毫米,可改完后又遭到军方否决,被要求再改回7.62毫米。

  M1步枪1937年投产,取代美国陆军的M1903式斯普林菲尔德步枪,成为美国军队制式装备,并在二战中伴随美国大兵经历风雪、潮湿、海洋、高山地带、热带丛林和干燥沙漠环境条件的考验,成为美国大兵的标志性武器。

  一直到1957年,M14自动步枪列装后,M1步枪才退场。但它的许多零件,却依然保留在M14的体内。

  M14也是伽兰德的作品,但在设计时同样受到了限制。当时,北约进行弹药通用化选型时,美国坚决反对任何降低威力、缩短射程的小口径弹药。1953年,北约选择7.62毫米枪弹作为标准步枪弹,M14步枪只能以其为弹药。这导致M14较为笨重。M14最后被M16取代,但后者的口径已经大大缩小,只有5.56毫米。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