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邓小平对工作“精雕细刻”:从生活细节上关心新兵

2013-01-22 17:11:24 来源: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除了具备“举重若轻”的恢宏气度外,也拥有“举轻若重”的细致功夫。“精雕细刻”,就是邓小平成功处理具体问题的态度和方法。

  1961年10月23日,邓小平在接见共青团中央工作会议与会代表时说:“过去冀鲁豫的工作比太行热闹得多,太行的工作不够热闹,但是精雕细刻。当然,那个时候太行的工作再加点热闹就好了,但是归根到底它是细致的工作,精雕细刻的工作,很深入的工作,结果得益处大,兵就不跑。”他还说:“我们的事业总是要求精雕细刻,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一点一滴的成绩积累起来的。”

  以“新兵动员”为例,邓小平首先是进行充分的宣传鼓动,以激发群众的热情。具体办法是召集军人家属开会,或者举行军民联欢晚会。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他不仅向群众进行革命宣传,还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样就拉近了人民军队和群众的感情距离,从而也改变了他们“惧怕军队的心理和‘好子不当兵’的观念”。这些都使招募新兵变得更为顺利。新兵招到后,他还非常注意从生活细节上关心新兵:接收新兵、开赴前线等环节,都要组织群众举行隆重的慰劳、欢迎欢送仪式;了解战士的情况,观察他们的情绪,解答疑问、解决困难;教育老兵不仅不能欺负新兵,还要帮助他们;伙食和衣物供给等细节也不能马虎。总之,要尽量减少新战士的困难,使他们感到精神愉快。他认为这些都是“巩固部队的重要因素”。

  据曾经在邓小平领导下工作过的一些人回忆,邓小平善于在作出大的决定后“大胆放手”,“不作具体干预”,“不多讲具体方法”,让下属充分发挥智慧、施展才干。邓小平在工作中是把“举轻若重”与“举重若轻”两种工作风格有机结合起来的,关键是视情况相机运用。比如他晚年常说要“算账”,他的一些重大决策,往往要把一笔笔大大小小的“账”精心算好以后才作出。可以说,邓小平一生所取得的成就既得益于他那“举重若轻”的战略思考,也得益于他那“举轻若重”的“精雕细刻”、“深入细致”的唯实作风。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