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台湾“空军侦照之神”离世 当年曾多次刺探大陆

台湾“空军侦照之神”离世 当年曾多次刺探大陆

2013-02-16 17:55:07

来源: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号称“空军侦照之神”的94岁中将刚葆璞因病去世,据披露,当年冷战时期,其曾驾机多次对大陆进行刺探。

  刚葆璞在1943年3月赴美国接受驱逐、侦察训练,1945年返回中国后分发至国民党空军第12中队担任分队长,曾参加抗日及淮海诸战役,执行多项侦照、侦察等作战任务。20世纪50年代,刚葆璞曾驾机多次对大陆进行刺探。

  据报道,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当时台湾当局亟需美国援助,于是以协助美国对大陆情搜作为交换条件,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合作。

  台湾当局空军成立负责低空侦察的34中队(即“黑蝙蝠中队”)与高空侦察的35中队(即“黑猫中队”)。CIA则由在台工作站“西方公司”提供飞机及电侦设备,由台军飞行员驾机深入大陆,执行夜间电子侦察等任务。

  1952年至1972年期间,黑蝙蝠中队共损失15架飞机、死亡148名人员,占全队2/3,是1949年以来台湾空军死伤最惨烈的单位。而黑猫中队自1962年到1974年执行任务,期间有10名飞行员死亡。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