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新华社发表评论驳斥安倍言论:历史不容翻案

新华社发表评论驳斥安倍言论:历史不容翻案

2013-03-15 16:23:12

来源:

  多次“语惊四座”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再次抛出了令世界错愕的强硬言论。在12日举行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安倍在接受质询时声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战胜国作出的裁决。

  安倍的说法完全是罔顾史实,信口雌黄。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世界特别是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即东京审判)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正义审判,其结果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

  东京审判是在大量人证、物证基础上以国际法为准绳作出的严格审判,其规模之大、历时之久,均超过了审判德国战犯的纽伦堡国际法庭。审判期间,共开庭818次,有419名证人出庭作证,779人书面作证,受理证据4336份,英文审判记录48412页。

  和部分长期质疑该问题的日本政客一样,安倍习惯拿德国对比。安倍声称,日德同为战败国,但对两国战犯的审判方式存在不同。

  安倍和那些习惯对比的日本政客似乎忘了,得到袒护和纵容的恰恰是日本。德国最高战犯希特勒命丧黄泉,清算战争罪行时,战后德国把所有纳粹分子定为战犯,一追到底;而日本天皇的战争罪责没有得到追究,数十名重要战争嫌犯陆续被释放。

  若要细数的话,二战期间曾任日本外相的甲级战犯重光葵竟再次登上外相之位,安倍的外祖父、甲级战犯岸信介获释当年当选众议员,几年后就任日本首相。更为世人不齿的是,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甲级战犯的亡灵还被搬进靖国神社,不断受到各路日本政要的“正式参拜”。

  安倍和那些习惯对比的日本政客假装看不见:在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上,日本和德国也有如天壤之别。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双膝下跪,代表国家向二战受害者谢罪;为防止纳粹主义死灰复燃,在德国,凡是宣传美化纳粹的举动均被视为非法。相比之下,日本政要非但至今没有任何类似赎罪表示,反而不断试图挑战铁定事实。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堂而皇之地否认历史、修改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把给亚洲各国带来深重灾难的侵略战争称为“解放战争”……凡此种种,如今连东京审判也受到了现任首相的质疑。

  历史不容翻案。作为二战胜利成果的一部分,东京审判的结果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日本在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签署旧金山和平条约时,也明确承认接受审判结果。

  白纸黑字,铁证如山。试问,若一切只是单方面行为,并非“日本人自己的总结”,那么,日本的签字作何解释?世界各国又何以接受日本重返国际大家庭?

  中国有句老话:“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无论个体还是民族,犯错并不可耻,可耻的是犯了错误不思悔改,反而百般辩解,死不认账。长此以往,最终结果只能是重蹈旧辙,一错再错。

  正视历史,才能开启未来。勃兰特跪下了,德意志民族站起来了。而始终不肯直面历史的日本,却已走上政治右倾化和军事外向化的危险道路。结局究竟如何?这事关日本自身前途,事关亚太安全与亚洲人民感情,也关乎世界各国利益,值得警惕。

  • 相关阅读
  • 中方要求日本澄清交代安倍言论

      2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启程赴美国访问。据悉,安倍此次访美,将与美方主要讨论巩固日美同盟关系、日本加入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前提条件等,但是安倍出访前接受美国媒体采...

    时间:02-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