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伊战十年共造成4500名美军死亡耗费7670亿美元

伊战十年共造成4500名美军死亡耗费7670亿美元

2013-03-20 16:27:19

来源:

  代价

  当美国时任总统布什2003年5月1日在航母“亚伯拉罕·林肯”号上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时,伊拉克战争其实才刚刚开始。据美联社统计,截止美军2011年12月15日正式从伊拉克撤军,战争共造成近4500名美军官兵死亡,超过10万伊拉克人丧生。

  除了沉重的生命代价,金钱代价也十分高昂。据美联社报道,过去10年里,美国斥资600亿美元用于伊拉克战后重建,平均每天花费超过1500万美元。而另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计算,10年来的总开支——包括军费、使馆开支和重建及援助等,已达7670亿美元之巨。美国人自己都承认,美国在伊拉克花钱太多,回报太少。

  重建

  对于很多伊拉克人来说,现在的收入虽然比战前有所增加,但由于物价飞涨、失业率居高不下、电力短缺、基础设施老化以及政府部门效率低下,加上暴力袭击风险陡增,伊拉克人民的生活仍很艰难。32岁的阿里对记者说:“在过去10年,各种流血事件和混乱局势让伊拉克人受够了,美国人当初承诺的美好生活现在看来只是海市蜃楼。”

  近来,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政治阵营矛盾不断。在安巴尔、萨拉赫丁和尼尼微等逊尼派聚居省份,反政府示威活动已持续两个多月。抗议者指责什叶派主导的政府压制逊尼派族群,来自逊尼派政治阵营“伊拉克名单”的内阁部长多次抵制出席内阁会议,财政部长和农业部长相继辞职。

  与此同时,近期伊拉克各地暴力袭击事件频发,安全形势相当严峻。据美国“伊拉克死亡人数统计”网站公布的数据,伊拉克战争迄今已导致12万多名平民丧生,仅在今年3月上半月,就有170名伊拉克平民在暴力袭击中死亡。本月4日,一个护送叙利亚士兵回国的伊拉克军方车队遇袭,造成48名叙利亚士兵和9名伊拉克士兵丧生。这表明叙利亚战乱也有蔓延至伊拉克境内的苗头。

  融合

  伊战结束后,原先当政的逊尼派遭边缘化。美国2011年年底撤军后,伊拉克深陷政治危机,教派矛盾凸显。

  联合国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特使马丁·科布勒本月14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发现部分伊拉克年轻人近期参与一系列实地考察旅行,地点是其他教派的清真寺或神庙,展现出好奇心以及想要了解对方的意愿。

  “他们问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科布勒说,“甚至有一次,他们打断族长的讲话,称不想听教派立场。他们要求‘想听听有关就业、未来的事情,而不是宗派主义’。”

  科布勒认为:“有包容心的年轻人明天会成为有包容心的成年人……民众团结一心对国家而言至关重要。”

  伊拉克战争大事记

  2003年:

  3月20日,美军空袭巴格达,战争打响。

  4月9日,美军进入巴格达,萨达姆政权倒台。

  5月1日,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在“林肯”号航母上宣布,伊战主要作战行动结束。

  9月3日,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选出的伊新政府成员在巴格达宣誓就职。

  12月13日,美军在提克里特抓获萨达姆。

  2004年:

  4月18日,美国宣布调查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待囚犯事件。

  6月28日,多国部队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主权。

  2005年:

  10月15日,伊拉克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

  2006年:

  5月20日,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组建萨达姆下台以来首届常任政府。

  12月30日,萨达姆被处以绞刑。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