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日本武士道精神的缜密与疯狂

日本武士道精神的缜密与疯狂

2013-03-25 17:46:04

来源:

  日本右翼妄图侵占钓鱼岛,固然有争夺海洋权益的考虑,但更深层上是日本右翼重拾二战中奉行的实力思维,力求通过钓鱼岛事件恶化中国战略环境,中断我和平发展、民族复兴的前程,日本趁机坐收领土渔利;同时利用中国反击,“绑架”美国,造成中美对抗,实现打败中国、削弱美国的疯狂目的,达成对二战历史的清算。

  二战中,日本为称霸太平洋,确定南进方针,为了拔除“对准日本咽喉的一把匕首”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先发制人偷袭珍珠港、重创美国太平洋舰队,进而夺取西太平洋制海权。就这一偷袭作战看,无疑是一次近乎完美的军事行动,成为军事史上偷袭战的经典范例。

  通常,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偷袭作战,往往需要几何数量级的军事准备工作。日本为确保偷袭成功,进行了精心策划,组织大规模战略推演,拟制作战方案、精准的情报保障与战术协同;进行战略佯动与欺骗,营造舰队主力在港口的假象,同时派出大使赴美进行外交诱骗,释放“和平烟幕”麻痹美国。所用这些战术上的精心策划与实施,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后续的偷袭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日本海军这支由6艘航空母舰为主力、多达20多艘伴随舰艇组成的庞大偷袭舰队,兵分三路,远涉重洋 3000多海里,连续航行 10多天,成功躲过各种侦察,成为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

  精心的军事准备工作,以及围绕目标而表现出的超强执行力,这是学术界解读、反思“珍珠港”事件而对日本海军浓墨重彩关注的地方。其实,事件背后,日本人表现出的精神更为震撼,那就是作出类似疯狂的大胆决策、面对危险决不放弃的精神“源代码”——武士道精神。武士道源于日本封建制度,是一种“不文不言”而靠行动传承的道德行为准则,思维方式上具有缜密算计的理性与疯狂冒险相结合的“两面性”,以愚忠、重义为最鲜明特征,它深深植根于日本人的精神信仰“神道”,成为二战中左右日本国民价值判断能力、誓死效忠天皇的道德体系,也是支撑日本推行军国主义、疯狂侵略扩张的精神“元凶”。在“珍珠港”事件,以及后来“神风特攻队”的行动中,日本人采取敢死决绝的偷袭作战,都是武士道精神的疯狂表演,展示了武士道精神中尊崇的“忠”、“勇”与“疯狂”的病态结合。

  武士道在今天的日本文化中仍占据着重要地位,深深地影响着日本的民族精神、对外政策。就实力来讲,今天的日本完全拥有对别国发动突然袭击的军事能力;就文化来说,日本人对内恭敬、对外傲慢,武士道精神、忍术等尚武文化崇尚出其不意、一击搏杀,靠野蛮的角力解决问题;就意愿来说,日本右翼公然美化侵略历史,提出修改和平宪法,要求获得集体防卫权,强调以战争手段解决问题的合法性。显然,以武士道为精神支柱的军国主义正在日本悄然复活,这值得我们深思与高度警惕。

  当前,日本右翼妄图侵占钓鱼岛,固然有争夺海洋权益的考虑,但更深层上是日本右翼重拾二战中奉行的实力思维,力求通过钓鱼岛事件恶化中国战略环境,中断我和平发展、民族复兴的前程,日本趁机坐收领土渔利;同时利用中国反击,“绑架”美国,造成中美对抗,实现打败中国、削弱美国的疯狂目的,达成对二战历史的清算。钓鱼岛事件的真正危险性,在于这是日本右翼势力对基于战后格局、美国霸权治下的整个国际体系采取的一次“珍珠港”偷袭事件,反映了武士道缜密算计与疯狂冒险的特点,它是日本军国主义幽灵在对外关系、军事领域的复活行动与战略试探。

  重温历史,是为了反思历史,谨防历史重演。历史警示我们,面对一个不安现状、时刻想恢复历史“荣光”的近邻,要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必须科学审视我国战略环境的严峻形势,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战略期的内涵和形式已发生改变,把握、创造和维护战略机遇期的思维、措施必须作相应调整,决不能因经济发展而患上国防安全“麻痹症”,也不能因安逸生活患上“软骨病”、“富贵病”,培养全民族枕戈待旦的警惕意识。要树立多向思维。大国秉性成熟的标志反映在处理关系上,就是善于多向思维、多手准备、灵活应付、游刃有余。在战略谋划上,既要学会以全局思维聚敛观一点,又要以局部思维放眼察全球,增强战略主动和纵横捭阖的收放能力。在基本准备上,既以理论思维指导精细研究,不以泛泛战略宏观替代战役、战术细节,又要以行动思维突出现实威胁抓准备,不以最强对手替代最危险对手。在战略实施上,既要以共赢思维带着诚意交朋友,又要善于以博弈思维“与狼共舞”。在对待矛盾争端上,既要以慎战思维不求战,又要以敢于斗争思维不怯战。要构建强大的硬实力。实力永远是打消敌人疯狂冒险的根本依靠。拿破仑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精神与剑。归根到底,精神总是战胜了剑。”征服精神最终要靠更为强大的精神。中国人自古崇尚“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压倒”的精神,要培养以英雄主义、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强大民族精神,不断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同时,精神依附于物质,没有物质准备的强度、厚度,就没有精神的硬度。最根本的是要继续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军队的现代化,以打仗的意识抓军事准备,培养敢于亮剑的胆气、锐气,不断增强威慑和实战能力,坚决遏制敌人任何可能的军事冒险。

  • 相关阅读
  • 档案:马岛战争期间撒切尔夫人感觉被里根出卖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报道,最新公开的私人档案显示,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下决心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问题上动武对付阿根廷时,感觉到被当时的亲密盟友美国总统里根出卖。  1982年4月,阿根...

    时间:03-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