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爱尔兰五千名老兵辛酸经历:因抗击纳粹获罪

2013-05-10 15:14:32 来源:

  爱尔兰政府日前颁布宽恕曾与英军并肩作战、抗击纳粹的本国士兵的法案,只待总统麦克·希金斯签字。因抵抗纳粹而成为罪人而非英雄,这让人多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这确实是一些爱尔兰二战老兵的辛酸经历,也是一段让很多爱尔兰人纠结的历史。

  这要从爱尔兰和英国的恩怨说起。1921年12月6日,随着《英爱条约》的签署,爱尔兰独立战争宣告结束,爱尔兰岛脱离英国统治成为一个自治领,称爱尔兰自由邦。两天后,东北部6个郡投票退出自由邦,重新加入英国。第二年,爱尔兰内战爆发。1937年,爱总理埃蒙·德·瓦莱拉引入一部新宪法,进一步拉开同英国的距离。同期,爱英之间还发生着贸易战。

  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英法卷入其中。2日,德·瓦莱拉告诉下议院,对爱尔兰而言,中立是最佳政策,对此,下议院几乎全体支持。6日,爱官员前往伦敦,阐明爱尔兰的中立政策。在当时所有英联邦成员国中,爱尔兰是唯一一个中立国。

  爱政府决定中立,部分是由于德·瓦莱拉想要保持国家团结。虽然后来几万人先后加入了英军,但大多数民众反对帮助英国。另一方面,尽管宣布中立,爱也在扩充军备,以抵御潜在的入侵。事实上,盟国和轴心国都有入侵爱尔兰的作战计划。此外,反对同英国妥协的爱尔兰共和军同德国情报机构有合作。

  尽管政府宣称中立,很多爱尔兰人仍决定反抗法西斯主义。统计数据显示,到战争结束前,共有6万爱尔兰人在英军中服役,其中包括数千爱尔兰武装部队的人员。他们或经北爱尔兰到英国,或直接到英国本土,加入英军,他们约占爱尔兰军队总人数(4.2万人)的1/6。由于担心恶化英爱关系,英军没有组建相对应的成建制“爱尔兰部队”,而是把他们分配到各支部队中。

  战争期间,当一些爱尔兰士兵回国时,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当局没有对他们的英勇行为表示赞赏,反而将他们视作“逃兵”。最终,约5000人被军事法庭判定有罪。即使在战场上阵亡的人也难逃罪责,比如来自西米斯郡的约瑟夫·马拉利,他于1944年在诺曼底前线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实际上,在二战接近尾声之际,爱尔兰政府的其他一些举动也引起英美等国强烈抗议。希特勒自杀后,德·瓦莱拉总理拜访了德国驻爱大使,就希特勒之死向德国人民表示同情。与此同时,爱总统德格拉斯·海德也发出吊唁函。这激怒了美国,美国总统罗斯福病逝后,爱官方没有类似的表态。

  欧洲战事结束后,爱尔兰当局开始清算军队中的“逃兵”。1945年5月17日,爱国防部长奥斯卡·特雷纳提出一项议案,剥夺“逃兵”在公共岗位就业的任何权利。8月8日,该提案正式通过。法案包括4项主要内容:在“叛逃”期间,“逃兵”的所有工资和津贴都被剥夺;他们失去领取服役养老金的任何权利;他们失去属于爱军退役官兵通常可以获取的任何失业救济金;在7年内,他们不得从公共基金中获得任何劳动报酬。这一法令只适用于二战期间爱军中“叛逃”参加交战国军队的人,与平民无涉,估计影响人数为四五千人。有分析认为,爱政府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阻止未来军队再度出现大规模“叛逃”现象。一些军界元老和政要试图取消这一法令,尽管他们的反对意见被提交讨论,但爱下议院仍然投票支持该法案。

  在这种氛围下,许多回国的老兵处境凄惨,而且被贴上“叛国者”标签。帕迪·里德的父亲战时从爱军“叛逃”,加入英军,他被爱政府列入了“黑名单”,无法从事公职工作,他们一家人生活在别人的嘲笑之中。事实上,除了明令禁止不得从事公职工作外,这些背负着“叛国者”骂名的人受到社会歧视和排斥,根本找不到什么工作,大多生活穷困潦倒,就连他们的子女也受到牵连。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