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琉球再议,还原历史本来面目

琉球再议,还原历史本来面目

2013-06-13 16:27:35

来源:

  毫无疑问,在当下这个背景,研究清楚琉球问题,对于解决钓鱼岛问题显然是有益和必要的。

  研究钓鱼岛问题绕不开琉球问题。日本长期以来坚持钓鱼岛属于琉球,因此,我们在钓鱼岛问题研究中,自然要提出琉球问题。而且,“琉球再议”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长期以来,琉球问题的历史研究都是学术界关注的研究领域。

  之所以提“琉球再议”,是要还原琉球历史以本来面目,要让日本政府清楚地认识到,在历史上日本和琉球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而钓鱼岛与琉球又有什么关系。大量史料的记载明白无误,历史非常清晰:第一,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第二,钓鱼岛从来都不曾是琉球的一部分;第三,在历史上琉球不是日本的一部分。

  日本宣称所谓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的依据之一,就是钓鱼岛属于琉球。但事实上,琉球问题在中日之间是一个悬案,历史上琉球从来不曾是日本的组成部分。所以,日本没有任何理由和历史证据来说明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日本在吞并琉球的基础上,得寸进尺,对中国的钓鱼岛提出主权要求,之后又咄咄逼人地采取“国有化”方针,而且这个立场始终没有发生变化。安倍晋三上台以后,在钓鱼岛“国有化”等问题上,比起上一届政府有过之而无不及。

  针对安倍对历史的歪曲和否认,我们有必要选择这一历史问题来做出回应,维护我们在钓鱼岛的主权,还原中日在琉球问题上的历史,回应日本在钓鱼岛等问题上的所谓依据。

  历史事实清清楚楚,是日本政府无法篡改和抹杀的,这一点日本学者也非常清楚。对于日本方面来说,当然不希望再议这件事情,因为尽管历史事实非常清楚,但“吞并”琉球是日本历史上不光彩的一页,再议就会暴露日本在钓鱼岛主权主张及其他问题上的缺陷和问题。

  这段历史,日本政府不说,我们有必要来说。

  安倍说要向国际社会说明日本的立场。如果日本政府能够说明日本和琉球的历史关系究竟是什么样,敢于承认吞并和侵略,那将是日本的一个进步。但恰恰在历史问题上,日本采取的态度从来都是歪曲和否认,对于其侵略和不清白的历史,日本向来采取的是回避的态度,甚至对历史事实加以抹杀。所以,不尊重历史,不正视历史,安倍向国际社会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在“琉球”问题上,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二战后,琉球由美国进行托管。1952年和1953年,美国治下的琉球政府先后发布了《琉球政府章典》和第二十七号令,擅自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纳入琉球地理范围之内。1971年,美日签署《关于琉球诸岛及大东诸岛的协定》,美国将连同钓鱼岛在内的冲绳的“施政权”交给日本,在中日两国之间埋下了一个楔子,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中日之间关于钓鱼岛的争端。不管美国是否是有意而为之,至少在事实上埋下了中日争端的祸根。

  虽然美国一直宣称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不选边站队,但美国又说《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在这样一个矛盾的立场之下,实际上美国是暗中支持日本的。特别是冲绳与美国的利益直接相关,因此在琉球问题上,美国当然不可能超脱。

  在解决国家间领土争议问题,或者说处理国家关系时有一个原则,即“尊重历史、照顾现实”。我们强调,首先要说清历史,这样才能照顾现实。琉球历史问题议与不议,都是客观存在的历史事实;钓鱼岛在历史上从来都不是琉球的组成部分,也是客观存在的历史事实。如果不尊重这些历史,就难以处理好现实问题。

  毫无疑问,在当下这个背景下,研究清楚琉球问题,对于解决钓鱼岛问题显然是有益和必要的。

  • 相关阅读
  • 冲绳独立组织正式成立 欲建琉球共和国

      据日本新闻网5月15日报道,由日本冲绳县当地政治家、大学教授、社会活动家以及市民团体成员组成的“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15下午在冲绳宣告成立。该学会公开表示,将寻求冲绳独立并组建“...

    时间:05-16
  • 1870年代哪个西方国家帮助日本侵占中国的琉球?

      核心提示:从中国清朝末年开始,中日之间围绕琉球问题、日本首次入侵台湾等问题发生争议时,都有美国从中介入。美国前驻厦门领事李仙得(CharlesWilliamLeGendre)曾直接参与日本首次侵犯台湾,染指琉球。  本...

    时间:05-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