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英国30年前应对第三次世界大战方案公诸于世

英国30年前应对第三次世界大战方案公诸于世

2013-08-05 17:06:12

来源:

  当太阳照常升起时,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已满目废墟,尸横遍野,死亡的阴霾笼罩着城市上空。唐宁街已无法通行,白金汉宫冒着死亡的黑烟。与此同时,原子弹被投放到了苏联领土上,蘑菇云不断在苏联领空出现。这些仿佛只有在科幻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场景,却出现在最新解密的英国政府文件中。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日报道,7月31日,这份30年前预想第三次世界大战情形的英国政府绝密文件由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封,使得这段尘封的“历史”重见天日。

  这个代号为Wintex-Cimex83文件,是由英国政府在1983年3月针对苏联新上任的强硬派领导人而制定的。该方案假想了东西方爆发核战争的情况。

  1982年11月,尤里 安德罗波夫(Yuri Andropov)成为苏联领导人,其强硬言论使得美国和苏联之间关系不断恶化。四个月之后,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公开指责苏联为“邪恶的帝国”。里根和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两国联合对抗苏联的提议达成一致。同时,撒切尔夫人同意美国在英国建立巡航导弹基地。这都使得东西方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在这份文件里,英国医学协会对本国战争死亡人数预估为3300万。英国政府当时设想苏联会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德以及意大利发动恐怖入侵行动。当整个英国进入备战状态时,成千上万的民众会逃离城市。公路和火车站会陷入混乱,超市中的生活必需品会被一抢而空,示威者会在各大使馆和美国空军基地外不断集结。而媒体会更加担心当时年仅9个月大的威廉王子的安危,或许以“查理,保护好威廉王子!”为头条的新闻会遍布整个国家。

  除此之外,英国当局为女王和撒切尔夫人准备的战前演讲稿也包含在这份文件里。女王的演讲稿中说:“现在,战争再一次肆虐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我们必须再一次拿出勇气与之抗争。这一次,敌人不再是手持来福枪的士兵,也不是潜行到空中的空军,而是致命的科技力量。”而撒切尔夫人的演讲稿中言语更加简洁有力:“我们渴望和平,所以我们要为之努力争取。敌人师出无名,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奋力抗争。”

  报道称,尽管这些演说词如此慷慨激扬,但是如果战争真的爆发,这些激昂的演说无法挽救英国。即便苏联限制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使用,仍会有数百万人死于这场战争。

  在该方案制定后的1983年11月,北约举行了为期10天的名为Able Archer军事演习,而苏联方面却误以为其是在为实战做准备,因此苏联进入了高度核戒备状态。这一刻成为古巴导弹危机之后最临近大战爆发的时刻。

  最终,牺牲千万人民的战争代价遏止了双方摁下核启动按钮的想法,数百万英国民众幸免于难,而1991年苏联的解体标志着冷战的和平结束。这场预想中的战争也同这些政府文件一道被尘封在了历史中。

  • 相关阅读
  • 苏联元帅去世在俄引叹息 曾谋划第三次世界大战

      苏联元帅又少了一个:5月28日,91岁的维克托·库利科夫在莫斯科去世。  据俄罗斯《晨报》报道,俄国防部代表表示,在世的三位苏联元帅之一维克多·库利科夫因长期患重病于28日在莫斯科去世,享年9...

    时间:05-30
  • 伊朗说若以色列对伊动武恐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23日说,若以色列对伊朗动武,则可能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伊朗新闻电视台当天援引哈吉扎德的话报道,如果以色列对伊朗发动武力打击,局势发展...

    时间:09-24
  • 皮特现身《僵尸世界大战》片场拍激烈追尾戏

      据国外媒体今日报道,英国当地时间8月18日,布拉德·皮特现身电影《僵尸世界大战》(WorldWarZ)片场。当日拍摄的是皮特的车子被后面的警车追尾的戏份,撞车场面堪称“壮观”。...

    时间:08-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