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费德洛夫:天才之作 昙花一现

费德洛夫:天才之作 昙花一现

2013-08-08 17:27:22

来源:

  50年后,弗·格·费德洛夫说的这番话终于应验了——

  “单兵武器的未来演进可能出现两种类型的枪械:一种是冲锋枪和轻型卡宾枪合二而一,使用新枪弹;另一种为轻型自动步枪,应当使用威力较大一些的枪弹。”

  在这个超前了半个世纪的预言里,费德洛夫清晰地勾画了两种枪的概念:前者为现代短突击步枪,后者为现代突击步枪。

  费德洛夫出生于圣彼得堡,1895年毕业于米哈伊洛夫斯克炮兵学校,此后在沙皇近卫军第1炮兵旅任排长。1897年又考入米哈伊洛夫斯克炮兵学院,1900年毕业后,开始在炮兵委员会军械科工作,并同时进行武器科研与设计,从1905年改进莫辛-纳干步枪开始,直到在M1916自动步枪基础上发展的枪族,他共研制了20多种武器。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俄军制式步枪为莫辛-纳干步枪和三八式步枪。这两种枪均为单发步枪,战斗射速极低,而且后坐力过大。这让费德洛夫萌生了设计一种后坐力小,并能自动完成子弹上膛退壳的新枪的念头。

  在当时各国的制式枪弹中,他发现日本有坂6.5毫米SR子弹弹径最小,后坐冲量最低。于是以它为基础,设计出6.5毫米半自动步枪和6.5毫米枪弹,称为费德洛夫M1913半自动步枪及枪弹。之后为了增强火力,他把M1913半自动步枪改造为Ml916自动步枪。

  费德洛夫亲自监工,由兵工厂生产了一小批M1916自动步枪,配发到前线作战试用。但由于当时先后爆发了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沙皇俄国和随后成立的临时政府相继被推翻,M1916无法量产。

  好在这支枪被苏联看中了。1920年2月6日,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司令部发给军需特派员的电报中写道:“司令在了解了费德洛夫的枪之后认为,不管从技术上还是应用上都是非常出色的,要求采取一切措施提高其产量。”

  但从现有资料看,到1925年10月1日停产前,M1916共生产了3200支。这个产量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M1916停产的主要原因是1924年红军决定使用7.62mm枪弹,这让苏联红军回到了老式手动步枪的弯路上。

  还有一个原因是Ml916采用枪管短后坐式工作原理、双卡笋摆动式闭锁机构,导致全枪结构过于复杂,零件多,分解结合、擦拭保养极不方便。而且它把大部分可能刮伤人的零部件都设计成圆角,从人机工程角度看很好,但大大增加了加工时间,当时的苏联无法大量生产这些结构复杂的自动武器。

  现在回过头来看,费德洛夫的M1916无疑是天才之作,但它最终的命运却是昙花一现。好在英雄识英雄,费德洛夫的著作《轻武器演进》日后把一个年轻人引领上了轻武器设计师之路。

  这位年轻人便是大名鼎鼎的AK-47之父——卡拉什尼科夫。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