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马里亚纳海战启示:航母编队主宰制海权

马里亚纳海战启示:航母编队主宰制海权

2013-09-22 16:04:30

来源: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1944年3月,日本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组建第一机动部队。同时,日军制定了“阿号”作战计划,希望通过一场海空决战,歼灭美太平洋舰队主力,从而遏止美军跨越太平洋强劲的反攻势头。

  [作战起因]——改变战局,日想决战决胜

  1944年3月,日本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组建第一机动部队。同时,日军制定了“阿号”作战计划,希望通过一场海空决战,歼灭美太平洋舰队主力,从而遏止美军跨越太平洋强劲的反攻势头。

  日本第一机动部队总兵力数量达到航空母舰9艘、战列舰5艘、巡洋舰13艘、驱逐舰28艘,合计大中型水面舰艇55艘、舰载机430架,舰员4万余人。但是美方实力更胜一筹,美太平洋第五舰队第58特混编队由米切尔指挥,辖有航空母舰15艘、战列舰7艘、巡洋舰21艘、驱逐舰67艘,合计大中型水面舰艇110艘、舰载机890架,舰员10万余人;与日本的第一机动部队相比,大中型水面舰艇为2比1,舰载机超过2比1,舰员为2.5比1,整体上占有2比1以上的绝对优势。

  [作战行动]——斗智斗勇,美军略胜一筹

  6月19日,日舰队的航空母舰派出326架舰载机铺天盖地杀向美舰队。但是,日舰载机先发制人的攻击,未能突破美航空母舰编队日趋完善的防御。在日方舰载机进攻受阻之际,更大的灾难降临了。美“大青花鱼”号潜艇突破日航空母舰对潜警戒,对“大凤”号航空母舰成功实施了鱼雷攻击,致使该舰沉没;接着,美“棘鳍”号潜艇如法炮制,发射鱼雷,有3枚命中“翔鹤”号航空母舰,也使该舰沉没。

  20日16时36分,美11艘航空母舰同时放飞舰载机,向日舰队飞去。由于日舰载机飞行员技不如人,空战中被来袭的美机击落65架。美舰载机一举将“飞鹰”号航空母舰击沉,并击伤“瑞鹤”号、“隼鹰”号、“千代田”号3艘航空母舰和2艘担负伴随补给的油轮。这2艘油轮因伤势严重,无法挽救,后自行凿沉。剩余日舰,连夜西驶,逃离战场。

  20日夜晚,日美双方舰队各自撤退收兵。马里亚纳海空大决战中,美军取得的主要战果是:击沉3艘航空母舰,击伤3艘航空母舰,击毁舰载机380余架。日军取得的主要战果是:击伤2艘航空母舰、1艘战列舰和1艘驱逐舰,击毁舰载机106架。马里亚纳海战的结局决定了制海、制空权归属于美军。美军乘胜出击,顺利完成了攻占马里亚纳群岛的作战任务。

  [战例分析]——航母编队主宰制海权

  航空母舰编队的实力是舰队乃至海军实力的核心。美、日双方舰队争夺制海权的王牌不约而同地锁定了航空母舰编队,美、日双方舰队决战的实质性内容不约而同地表现为航空母舰编队的对阵、攻防、消长。太平洋战争爆发以来,大小海战此起彼伏,但凡具有较高军事价值和战略意义的海战,都有航空母舰参加或由航空母舰担当主力。

  先发制人的单一舰队战术在日趋复杂的海战场中很难取得预定战果。在双方航空母舰编队实力势均力敌、旗鼓相当的局势下,舰载机先发制人攻击更有决定胜负的功效。因此,每次决战机会降临时,交战双方航空母舰编队的指挥官都力求舰载机先发制人的攻击。马里亚纳海战中的日本舰队指挥官小泽也不例外,重复使用舰载机先发制人攻击的绝招。但令他失望的是,先发并未制人,日本舰队舰载机先发制人的攻击被美国舰队多层次、严密有效的对空防御圈成功化解。

  舰、空、潜三位一体攻防结合、体系制胜是海战发展的大趋势。美国舰队在马里亚纳海战中并未一味追求舰载机先发制人的攻击,而是审时度势、随机应变,取得了后发制人的效果;同时,加强了航空母舰编队编成中潜艇兵力的协同使用,以潜艇在水下的突防和突袭呼应舰载机的空中攻击,对敌舰队构成了立体的威胁。美国舰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显现出巨大的优势,为夺取海战胜利、创造骄人战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