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红色娘子军在世阿婆:听连歌99岁的她笑了

红色娘子军在世阿婆:听连歌99岁的她笑了

2013-10-17 17:07:21

来源:

  11日,海南省琼海市中原镇仙村村委会排田村小组99岁老人卢业香的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海南预备役师一团红色娘子军第三任连长农妹合紧紧握住阿婆的手唱起:“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

  9月14日,104岁的红色娘子军排长王运梅辞世,当年的红色娘子军队伍只剩下了99岁的卢业香和99岁的潘先英两位老人在世。

  本周末就是重阳节了,11日,海南省琼海市市委常委吴健、市妇联会主席赵立洪、琼海市新闻中心主任王路生与海南预备役师一团红色娘子军第三任连长农妹合等人一同前往两位阿婆家中看望慰问,献花、敬礼,送上诚挚的节日问候与祝福。

  阿婆又穿起了军装

  当慰问的一行人到达卢业香家中时,卢阿婆早已穿上了军装,在儿子与儿媳妇的搀扶下,在庭院中缓缓散步,随后坐在椅子上晒太阳。

  卢阿婆今年99岁了,2004年生了一场大病后,便有些老年痴呆的症状。“你讲什么她心里是明白的,只是反应慢了些,而且说不出话来。”儿子翁祚雄说,只要天气好,便会搀着母亲到院子里散散步,活动筋骨,晒晒太阳。

  一夜没睡好的卢阿婆看起来精神并不大好,坐在椅子上低着头,满头银丝。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当听到在场的人拍着掌、唱起了娘子军连歌时,卢阿婆慢慢地抬起了头,虽无法开口讲话,但她的眼神明显地亮了起来,在每个人身上停留了一会,咧着嘴笑开。

  王路生说,不能说话的卢阿婆听说老战友王运梅去世后,先是看看报纸,再看看王路生,最后看看自己左手的中指,如此反复几次,没人知道她想要说什么。卢阿婆的这只手指当年在一场战斗中被敌人的流弹打中,无奈当时的医疗条件只能任其溃烂,待到治疗愈合后,便只剩下半截。王路生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摸着她那只有半截的中指作为回应。

  梦见逝去的战友阿梅

  “你还记得我吗?”受羊城晚报的委托,中秋节曾探望两位阿婆的王路生一见到潘先英便亲切地打招呼。

  “你好面熟。”高龄的潘阿婆有些记不起来。在儿子黄国丰的提醒下,她才回忆起中秋那日王路生顶着大雨、带着月饼与慰问金来看她。随后她说,“我梦见了阿梅(逝世的娘子军排长王运梅)。”

  原来,中秋节那天,王路生探望两位阿婆时也给她们带去了9月15日的《羊城晚报》,头版报道的正是老战友王运梅辞世的消息。

  当时,潘阿婆拿着报纸,看了许久,直到眼眶慢慢变红,还不肯放下。“老了不中用了”,潘阿婆在得知老战友去世后时常感慨道。儿子黄国丰说,母亲三四年前还能下田种地,劈柴烧火,但现在连吃饭都需要他与媳妇端着碗喂。

  “这在我们那个年代里经常吃。”潘阿婆一边吃着沾有椰子粉的糯米糕,一边回忆道。这糯米糕是琼海市阳江镇当地出名的小吃。 潘阿婆今年也99岁了,听力几乎全部丧失,但讲话仍十分清楚。她吃了一个糯米糕后说:“好吃,好吃,但人老了,吃不了这么多。”

  临走前,吴健与赵立洪等都叮嘱两位老人要保重身体,并告诉她们的家人,一旦老人遇到什么困难,可以向市委、妇联寻求帮助。

  • 相关阅读
  • 红色娘子军战士王运梅去世 102岁时加入共产党

      9月15日,80岁的庞庆美按当地的风俗为老母亲举办了葬礼。庞庆美的母亲叫王运梅,也许很多人并不熟悉这个名字,但不少人会记得电影《红色娘子军》中有位背着孩子行军打仗的女战士,这个人物的原型,正是历史上曾任...

    时间:09-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