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揭秘日本二战秘密武器研究所:造假币害中国

揭秘日本二战秘密武器研究所:造假币害中国

2013-10-23 17:34:16

来源:

  一部名为《陆军登户研究所》的纪录片近期在日本上映并引起较大反响,将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一处秘密武器研究所重新置于公众关注下。这处研究所不仅制造过企图袭击美国的炸弹,还伪造过中国货币配合对华“经济战”。

  气球炸弹图袭美

  登户研究所的正式名称为“陆军第九技术研究所”,1937年建于神奈川县,主要任务是研发用于间谍或偷袭行动的各式武器,包括生化武器。研究所人员最多时超过1000人,后因美军轰炸频繁而转移他处。

  日本共同社报道,登户研究所研制过的另类武器包括“气球炸弹”,用没有任何推进或导航设备的氢气球装载炸弹。这种气球炸弹依靠太平洋上空的高空气流,从日本将炸弹“飘送”到美国本土。

  在走向战败的最后两年,日本在福岛县、千叶县和茨城县等东部地区将共计9000颗气球炸弹送入空中。其中一些炸弹飞到美国本土并造成一些伤亡。

  现年85岁的太田延治(音译)曾作为见习工程师在登户研究所工作,开始参与“气球炸弹”项目时15岁。他回忆当时情形说:“我们被告知,不能对任何人说关于在研究所做的一切事情,甚至父母和兄弟姐妹也不行。”

  制造假币害中国

  除了杀伤性武器,登户研究所还研制过危害性并不逊色的其他“武器”,其中就包括假币。

  现年95岁的五十岚信雄(音译)当时在研究所担任印染专家,他的技术被用于研发墨水,以伪造当时中国的货币。

  根据他的描述,这个研究所印制的伪劣货币总计大约40亿到50亿日元。根据日本国内当时的工资水平,当时的50亿日元相当于现在的5000亿至1万亿日元。

  当时,日本军事情报训练机构人员将这些假币送往上海,目的在于造成中国货币贬值和经济混乱。

  内心负罪未追责

  尽管罪行累累,登户研究所的员工和臭名昭著的731部队一样,并没有受到法律制裁。

  按照这部纪录片的说法,二战后,许多登户研究所员工反而被美军征召,协助从事秘密活动,例如在朝鲜战争期间,伪造中国和朝鲜的公文。

  这个研究所的秘密就此尘封数十年,直到近期大约40名登户研究所前员工答应接受采访,参与纪录片拍摄,披露了这段让他们痛苦的历史。

  “由于负罪感,我一直保持沉默,”太田延治说,“但是我仔细想想,必须告诉(日本)年轻人,我们绝不能再次陷入战争。”

  五十岚告诉共同社记者:“回顾过去,我的人生似乎总是被登户(研究所)的经历所折磨……”

  《陆军登户研究所》的导演楠山宪幸(音译)耗时6年多完成这部纪录片,他一直希望这部纪录片能让人反思战争。他说:“那场战争为了什么?我希望(观众)能通过影片勇于面对这个问题。”

  这部纪录片8月在东京公映并取得成功后,制片方计划陆续在日本其他地区公映。

  • 相关阅读
  • 北京等4城市取款机取到假币顾客可获补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人们在ATM机上取了假钞,银行和取钱的顾客都会各执一词,纠纷很难判定,但是北京的自动取款机今后将实行 “冠字号码查询”技术。冠字号码,指的是印在钞票正面左下角...

    时间:09-02
  • 丹凤:二千七百元假币到底来自哪里

      商洛日报讯(郑志财 张林宏 刘江锋)《峦庄派出所查获2700元假币》的消息于7月20日在商洛日报周末特刊一经报道,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本着尊重客观事实、认真负责的态度,丹凤县公安局峦庄派出所同县局经...

    时间:07-26
  • 丹凤峦庄派出所查获2700元假币

    丹凤县公安局峦庄派出所日前查获2700元假人民币。据持有人称,这些假币均来自当地一信用社。...

    时间:07-22
  • 航天金币是铜质假币

      神十成功发射令国人欢欣鼓舞,一些航天题材的“金币”也趁机频频“露脸”。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我从网上看上一套‘中国航天金币大全’(以下简称‘航天金币&...

    时间:07-05
  • “C1F9”假币并非高仿 靠“观摸听”可识别假币

      “上周六,有媒体报道“C1F9”高仿假币在北京现身,连银行的验钞机也难分真伪,检测五次有两次显示正常。这样的报道引起了一些市民的恐慌。昨天(4日),央行营管部专门就“C1F9”假钞...

    时间:07-05
  • 山东出现C1F9开头假币 银行称肉眼难以分辨

      近日,山东省沂南县出现假币号码为“C1F9605156”的百元假币。不法分子使用假币对偏远农村店铺进行真币调包假币诈骗货物犯罪行为。据银行工作人员称,此次以C1F9开头的百元面额假币在当地尚属首次发现...

    时间:06-24
  • 货币收藏当心小面额假币

      近期,在古玩市场上经常有人出售小面额的纸币,购买者大多数“成沓、成捆”购买。据银行方面介绍,小面额货币收藏容易成为假币滋生地。  提醒货币收藏者注意三个方面:一、验钞机辨别纸币真伪最小面...

    时间:03-27
  • 菜市场现一元假币 印“中国儿童银行”(图

      截稿时间:昨晚10时  地点:沈阳市  昨晚,微博上的一张图片引起辽沈晚报记者的关注。这是一张印有“中国儿童银行”字样的“一元钱钞票”,这张“钞票”竟然掺杂在真币中找零...

    时间:03-21
  • 网售假币盛行:10枚金币2380元

      2013年春节前后,全国多家媒体爆出钱币市场出现多种伪造、臆造的生肖金银币、熊猫金银币。近期在岛城也发现了熊猫假币的踪迹,家住市南区的李先生被电话推销员一顿忽悠之后,花了2380元买了一套蛇年生肖币。3月1...

    时间:03-18
  • 男孩义卖赚钱是假币 梦中哭喊还我钱,还我钱!

      为给贫困山区孩子捐赠衣物,郑州13岁的晨晨(化名)和同学到街头卖花,不料想遭遇到骗子。两个孩子辛苦奔波赚到的钱,被一名中年男子用假币骗走。昨日,愤怒的家人带晨晨来大河报社讲述过程,并表示要设法找到骗...

    时间:02-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