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王纪鹏:延安时期的儿童生活

2014-12-15 14:18:49 来源:文史精华

   延安时期,根据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进行战争和生产等各项工作。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党的指导下,力所能及地配合党的各项工作,为保卫边区、建设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学术界对边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儿童这一群体的研究尚属薄弱,本文拟对党在边区政权建设中进行的儿童动员作一研究。

 
  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陕北成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为了能在艰苦的环境下求得生存,中国共产党领导根据地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陕甘宁边区各级政府的号召下,积极行动起来,配合中国共产党开展了一系列力所能及的活动,为边区革命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积极开展拥军优属工作
 
  中国共产党在边区实施的一系列政策,使边区人民深深地懂得,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是为国家求生存,为民族求解放。边区人民对自己的幸福生活,深知来之不易,他们积极响应边区党的号召,踊跃参军。儿童们由于受年龄的限制,不能从事行军打仗,但他们在力所能及地帮助红军。儿童们动员起来,利用各种形式来慰劳军队,例如在放羊、放牛及闲暇时拿起羊毛打手套,慰劳红军。“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大人要救国,小孩也要救国。大人要慰劳,小孩也要慰劳。”1936年5月,延川县寓居区的妇女儿童听说东征红军胜利会师,“大家热烈地即发动全区男女进行慰劳红军,凡是红军驻在附近的,儿童分组分班给红军拾柴火,并协同妇女收集许多食品去慰劳红军,同时他们又与红军部队开了庆祝红军东征胜利及追悼东征死难烈士联合大会,又拿了许多东西到会场慰劳。”儿童们除了自己拥军外,还鼓励他们的父母给八路军做鞋穿,还积极地鼓动他们的家人参军。他们的拥军热情深深地感动与鼓舞着军队的战士们的参战热情。
 
  由于边区成年男子的参军,妇女们开始走出家门,承担起了生产的任务。为了尽量地减轻红军家属们的负担,儿童们在党的号召下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长期的募捐及帮助红军家属的活动。如在1936年,“望瑶市(即瓦窑堡)第四区第二乡在旧历年前动员了许多儿童争先恐后地募捐慰劳红军家属,结果3天内就募到了大洋8元,猪羊肉60余斤,其他如粉条、面、豆腐等也募集了一大堆,都分给了红军家属。红军家属非常欢喜。”同时,儿童们积极开展了“礼拜六活动”。每逢星期六大家都热烈参加“优红礼拜六”工作,深入到红军家属家进行慰劳,给红军家属砍柴挑水拾粪,让红军家属感到家人参军是光荣的。如“党校工会在周日派了一批学生到离校十几里路的高庄和杨庄去优待红军家属,帮助他们锄地,红军家属非常欢迎,老头儿和老婆高兴得不得了,甚至流下了快乐的泪。烧开水给孩子们喝,做稀饭给孩子们吃。过去的红军家属受团匪的压迫,他们从来不敢说是红军的家属,以后红军来了也不敢说实话,这是因为不了解红军。”经过学生的宣传与实际行动,他们的心结打开了,感到作为红军家属是光荣的。
 
  延安北区三乡丁庄张起财在列宁小学念书,因为他在学校受了很好的教育,了解了优红工作的重要,同时也知道是自己应尽的义务,所以回家后就召集了该村的儿童来给红军家属挑水砍柴,帮助红属。张起财的母亲曾经阻止他不要这样做,他立即向母亲解释,此后他的母亲也不再阻止他们做优待红属工作了。张起财放假回家经常领导本村的儿童给红属砍柴挑水,尤其是在春耕运动中,给红军家属积下肥料三四堆,准备给红属肥地,他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夸奖。
 
  积极参加生产劳动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