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特工之王李克农:唯一未领兵打仗的开国上将

2015-02-12 11:16:22 来源:中国军网

特工之王李克农:唯一未领兵打仗的开国上将

开国上将李克农

原标题:特工之王李克农:唯一一个未领兵打仗的开国上将

军史今日:缅怀开国将军李克农,他在中共中央特科领导下从事秘密工作,人称中共的“特工之王”;②他在很难看到硝烟的隐蔽战线上建立功勋,却起到党和军队守护神的特殊作用;③1955年,他戴上上将军衔,也是52名上将中唯一一个没有领过兵、打过仗的将军。1962年的今天(2月9日)逝世,缅怀!

李克农(1899—1962),安徽省巢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到上海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中共上海沪中区委宣传委员,中央苏区国家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部长,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局长,红军工作部部长,中共中央联络局局长。参加了长征。西安事变时,任中共赴西安谈判代表团秘书长。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驻上海、南京、桂林办事处处长,八路军总部秘书长,中共中央长江局秘书长,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情报部副部长。解放战争时期,历任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秘书长,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军委情报部部长。

建国后,历任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中央军委总情报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是第一、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962年2月9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