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飞虎将军李学炎:抗战时期曾领军摧毁42架敌机

2015-03-23 17:46:57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毛泽东给李学炎的题词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37年,李学炎(右)用可塞式飞机送周恩来回延安后留影

    1937年,国共两党为了民族大义,实现第二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此过程中,曾有一位身份特殊的国民党空军飞行员,执行向延安空运经费的任务,同时兼顾中共领导人的交通联络之责。也正是那段进出延安的经历,让他接触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袖,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气与民族气节。这位飞行员名叫李学炎,抗战期间服役于陈纳德将军旗下中美混合团,曾领军摧毁42架敌机。1949年后随国民党空军撤退台湾,2014年去世,享年102岁。这位老人长期把这段经历深埋心底,直到临终前才公布出来。

    红军地上走,他们天上炸

    李学炎,广东梅县人,1932年考入中央航空学校三期,高级飞行训练时被分配到轰炸专业,相继飞过道格拉斯O-2MC(时称“大达机”)、可塞式(Corsair)以及诺斯罗普(时称“诺斯洛普”,Notthrop Gamma 2E)飞机。航校三期原计划于1934 年底结业,但由于当时国民党在江西围剿中央苏区进入高潮,前线的国民党军急需飞行员驾机轰炸苏区纵深,因此把航校教员都征调走了,甚至连三期准毕业生里也被挑走六名飞行尖子,去为第五期新生带飞舰队式(时称“弗力提”,Fleet)初级教练机。而等到10月,航校又收到支援前线的命令,不得不安排更多的三期生驾驶教练机去参加内战。

    对当时的国民党空军来说,对地攻击的最佳型号当属新到货的诺斯罗普单翼飞机,但考虑到国共交战的江西山区地形复杂,单翼机的转弯半径远大于双翼机,所以最后决定安排9架可塞式(V-91C Corsair)教练机上场,它们被分配到中央空军第2 队,队长是王勋(即王叔铭),副队长王伯岳,三名分队长则是“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后归来的原东北空军老将孙仲华、李世珍、王星垣。当时第2队的驻地是江西南昌,机场就在鄱阳湖畔,这批稚嫩的航校三期生先坐在可塞机后座熟悉当地环境,飞两趟后再被放单飞。其实,当1934年10月李学炎去第2队报到时,中共中央和红军已经决定放弃苏区向西突围,开始两万五千里长征,而国民党空军则一路尾随,追炸不止。当红军进入四川后,国民党空军为支援负责围堵的胡宗南部队,多次派机轰炸中共首脑机关驻扎地松潘。1935年7月17日,云南航空学校毕业的国民党空军第3 队副队长朱嘉鸿带着广东航空学校毕业的队员郭诗东,共同驾驶编号为“305”的道格拉斯飞机前往松潘西北方向袭击红军,结果在名为“色耳古”的地方被红军击落毙命。事情仅过了半个月,8月3日,已调入第6 队的李学炎也奉命空袭松潘,当天领队长机由已升任第6 队队长的王伯岳驾驶,其后座上端坐李学炎的同期同学、准尉见习官谢集泰,没想到这架长机也步了305 号机的后尘,在低空扫射时被红军机枪击落,两人当场殒命。此战之后,李学炎又多次驾机经过现场,还能发现那架飞机的残骸仍留在山头上。

    当中央航校四期结业后,又有四名新队员来第6队报到,其中杨国健和俞荫椿两名少尉在1936年1月1日共同驾驶“605”号机空袭四川金鸡关的红军阵地时,因导航失误撞到荒山上,无一幸存。

    从长沙到广州

    1936年注定是中国命运大转折的一年,尽管付出巨大牺牲,工农红军依然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气概结束了长征,在陕甘宁交界处建立了新的革命根据地,而随着日本侵华步伐日益加快,蒋介石集团“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遭到全国民众以及国民党内部其他实力派的强烈反对,随之发生一连串“政治地震”。

    1936年6月至9月,广东军阀陈济棠与广西桂系军阀白崇禧、李宗仁联合举兵反蒋,由于广东空军实力不俗,蒋介石特命中央空军将配备新式诺斯罗普轰炸机的第2、9队转调湖南长沙,不时前往广东与广西边界侦察,监视两广部队是否有北上迹象,其间也曾遭遇对方飞机拦截,但大家似乎有所默契,一经接触就各自回避,避免擦枪走火。

    两广事变最终以广东空军被蒋介石重金策反,陈济棠下野流亡而告终,中央空军则全盘接收原广东空军的人员和物资,其中李学炎随第6队进驻广州天河机场,对他来说,这可是回到了广东老家,母亲特意从梅县赶来与他相会,而李学炎的同学更是在当地完成终身大事。

    到了12月间,李学炎因患上伤寒住院,没想到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在西安强逼东北军、西北军“剿共”的蒋介石被张学良、杨虎城等爱国将领扣押,南京国民政府采取“打谈并举”的路线,命令中央空军第6 队急调洛阳,摆出轰炸西安的架势。这次调动中,只有李学炎一人没法前往,等到他出院后,就直接调到新成立的中央航校广州分校(即之前的广东空军航校),担任第八期飞行生的教官。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