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抗日主题展览)得道多助 永志不忘——国际社会积极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

(抗日主题展览)得道多助 永志不忘——国际社会积极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

2015-07-14 15:49:53

来源:新华社北京

XxjpbeC000631_20150714_TPPFN1A001_M.jpg

        7月14日电(记者林苗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历史性贡献,同时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大力支持。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暨《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中,展出了国际社会支援中国人民的大量史料,历久弥新、感人至深。
        苏联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支持者。1938年5月31日,日机空袭武汉。苏联志愿队员古边科在击落2架敌机、子弹打光的情况下,用自己的飞机撞击敌机,致敌机坠毁,古边科的飞机负伤后安全返航。苏联空军志愿队武汉地区歼击机机群指挥员布拉格维申斯基,一人击落日机7架,指挥机群共击落敌机40架。
        一张年轻的苏联空军军官照片让观众满怀崇敬,那是多次参加空袭日军作战的苏联空军志愿队重轰炸机大队少校大队长库里申科。1939年10月14日,库里申科驾机轰炸日军据点返航时,因座机受损被迫降落在四川万县长江中,不幸牺牲。   
        从1937年11月苏联派出空军志愿队来华参加对日作战到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前,先后来华的苏联志愿人员有2000多人,其中200多人在中国战场牺牲。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对华援助逐步加强,除对中国进行经济援助外,还积极同中国进行军事合作,加大对中国各方面的支持。美国援华空军志愿队积极参加对日作战,著名的驼峰航线成为中美合作、抗击共同敌人的历史印证。
        所展出的一张飞虎队队员在昆明的合影让时光回到70多年前,照片背景是标志性的鲨鱼嘴飞机。1941年8月,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美国陆军航空队退役军官陈纳德组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队,同年12月来华参战。为了给日本侵略者以心理震慑,飞虎队的飞机机头下方两侧都画着张口露齿的鲨鱼嘴。
        1942年3月,日军占领缅甸首都仰光,运输援华物资的主要通道——滇缅公路被切断。中美被迫共同开辟空中运输航线,即著名的“驼峰航线”。从1942年5月到1945年8月,绝大部分盟国援华军用物资均由中美飞行员驾机自印度飞越喜马拉雅山脉运到昆明。“驼峰航线”共向中国运输战略物资80多万吨,中美共坠毁和失踪飞机609架,牺牲和失踪飞行员1500多名。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得到了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团体的广泛同情和支援——
        展览的照片中,在抗日根据地工作的燕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英国人林迈可,正在为晋察冀军区无线电技术高级训练班的学员解答问题。
        世界各国的新闻工作者纷纷来华,报道中国的抗战实况,揭露日本的侵略行径。一本红色封面的著作,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1941年出版的《为亚洲而战》。
        美国医生马海德,1936年到达陕北,后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医务工作;法国友人贝熙叶冒着生命危险,把宝贵的药品通过位于京西的“贝家花园”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奥地利医生雅各布·罗生特先后在新四军和山东抗日根据地工作;1938年9月,印度援华医疗队来到中国。德国医生汉斯·米勒1939年来到中国,先后在太行山区和延安从事医疗工作;1938年3月,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外科医生白求恩率医疗队到达延安,不久赴晋察冀边区工作,因在对伤员进行急救手术时受感染,于1939年11月12日在河北唐县病逝,现场展出的白求恩生前遗物——一套精致的手术用具,让人睹物思人,震撼于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完)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