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不朽的英雄番号)“首战告捷,打得好,打得好!”——记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

2015-08-11 15:52:34 来源:

          8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陆军第31集团军某师“红四连”,是抗日战场上赫赫有名的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当年的番号是八路军第129师385旅769团10连。

        1937年10月上旬,日军侵占代县、崞县后,继续南犯进攻太原。根据八路军总部的统一部署,769团奉命在代县、崞县以东地区,执行侧击南犯日军后方的任务。
        769团进至滹沱河南岸苏龙口、刘家庄地区后,很快便侦察得知,代县阳明堡西南约3公里处有一个日军飞机场。各营连干部纷纷向团长陈锡联请战:“下命令吧,坚决干掉它!”
        侦察得知,机场内共有24架飞机,白天分3批轮番出动轰炸,晚上停在那里。机场内构筑有掩体、地堡、掩蔽部,周围有铁丝网,守卫部队约有200人。
        分析敌情后,769团决定夜间出其不意袭击机场。3营为突击营,负责袭击机场;1营阻击崞县可能来犯之敌;2营和团指挥所置于苏龙口北侧地区,策应3营行动;团迫击炮连和机枪连于滹沱河东岸待命,随时准备支援3营。
        10月19日晚,3营营长赵崇德率领官兵渡过滹沱河来到阳明堡机场外,从东西两侧悄悄爬过铁丝网,神不知鬼不觉地摸进了机场。
        日军24架飞机分3排停在那儿。当进到距飞机约30米时,突然,西北方传来鬼子兵“呱啦呱啦”的叫声,紧接着响起一连串清脆的枪声。原来是10连与敌哨兵交上火了。
        赵崇德大喊一声:“快往飞机肚子里甩手榴弹!”一瞬间,各突击队同时发起攻击,机枪、手榴弹一齐向日机和日军倾泻。正在机群周围巡逻的日军哨兵和部分守卫队扑过来,与八路军展开白刃战。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769团3营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击毙日军百余人,毁伤敌机24架。129师师长刘伯承接到捷报后,异常兴奋,赞不绝口:“首战告捷,打得好,打得好!”
        夜袭阳明堡战斗大大削减了忻口会战来自空中的威胁,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全国抗战军民的热情和勇气。战后,3营10连被129师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新的历史时期,“红四连”官兵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坚持思想建连、胜战立连、作风固连,取得骄人成绩——年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军事训练一连”,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9次,被授予“军事过硬红四连”“硬骨头六连式连队”“精神文明先锋连”“新长征突击队”等荣誉称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