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抗战老人是历史的见证者

2015-08-18 09:15:3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段海波
  在隆重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务院近日决定向抗战老兵、老同志每人一次性发放生活补助5000元,并对生活困难的进行救助,受到一致好评。
  回往历史,日本法西斯惨无人道的侵略战争,南京大屠杀、细菌战、慰安妇血腥历史永远刻在人类文明的耻辱柱上。国共合作,全民抗战,那些抗战先锋、民族脊梁、和平卫士,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敌后战争与正面战争有机配合,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8年的殊死搏斗,在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以3500万中华儿女的宝贵生命最终换来日本的投降。先人已逝,血战到底精神永存。
  今天健在的抗战老人是那场伟大战争的参与者、见证者。他们为民族、为国家、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人其事铸就的银河之星,将会永远定格在历史的天空。
  纪念战争是为了牢记历史、保卫和平和避免战争。连日来,抗战老人讲游击战的故事,21位四川老兵合唱《大刀进行曲》,年近百岁老人诉说缅甸之战一公里伤亡2000多名士兵的悲壮让人难忘。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今天的抗战老人,见证历史,教育后人,我们在生动鲜活的教育中能更加深刻的理解“有国才有家”的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