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致敬抗战老兵)抢回轰炸日本的美军飞机 救回 19名美国人——记抗战老兵陈同安

2015-08-19 09:30:16 来源:新华社长春

         8月19日电(记者赵梦卓)“在战场上我从来没有害怕过,能为国家而战,我感到光荣!”91岁的抗战老兵陈同安在回首那段难以忘怀的经历时不紧不慢地说道。   立秋时节,记者来到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五道江镇,拜访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兵陈同安。回忆起当年的战争往事,他的眼神里增添了一丝坚毅。   陈同安原籍为江苏省泗阳县,1939年9月1日入伍,参加游击队后为新四军三师(黄克诚部队)营职干部。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的第二年,他亲眼看到家中房屋全被烧光,一个村子的10名居民被日军用刺刀捅死,妇女和未出嫁的姑娘被残害……目睹这一切的陈同安感到无比气愤,于是决定参军,那一年他15岁。

         1940年至1943年,陈同安随部队在上海、江苏、安徽等地打游击战,期间炸毁多个日军炮楼,与战友一同消灭日伪军200余人。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战斗是在江苏海门抢救一架美军飞机。“该飞机是美国往日本广岛投放原子弹的飞机。飞机被日军攻击后一直在漏油,等到掉在陆地上的时候,我们100多个战士冲过去与日本人生死搏斗,最终抢回美军飞机,救回19名美国人和1名翻译。”他说,随后飞机被三艘轮船拉走,被救回的人员被送到延安。

        如今陈同安住在窗明几净的小区里,他说当年四海为家,席地而睡,睡觉也不能脱衣服。“那时确实很艰苦,经常没有鞋子穿,就在野地里走,脚都磨破了;没有食物,我们十二三个人就一碗玉米面,混着榆树叶子,抢着吃。”陈同安说,大家都很乐观,在一起唱唱军歌,也不觉得日子苦。 “能为国人而战,我感到很快乐,也没有考虑过自己的生死。”他说,那句“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一直感染着他。“就算战死沙场,我也算是重于泰山了。”   

         战争之余,陈同安喜欢用文字记录心情,排解战争带来的压力和伤痛。1961年,他手写了一本革命回忆录,里面60余篇文章记录了他的战争心路历程。“1943年初,党中央和毛主席命令我红军全部指战员,准备对日寇进行全面的大反攻……同时我们还听说,军部准备要调一批年轻的同志到延安党校学习……几乎是每天,每天都在盼望着,什么时候能点名叫我们俩也去呢……”陈同安在《盼望去延安上学》一文中写道。1954年7月,陈同安复员到吉林通化二道江区五道江镇务农。服役期间,共立两次大功、两次小功。他为记者展示他获得的几枚勋章,“我最珍爱的是这枚八角的、象征着八年抗战的勋章,只有坚持了八年的战士才能得到这一枚。”  现在陈同安在女儿的照顾下安度晚年,平日里喜欢散散步、看看电视,偶尔还会翻看自己曾经写过的文章。他的女儿陈东亚说:“父亲在我心中是真正的英雄,他坚毅的性格也影响了我们后辈。没有他们这些老革命,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