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2015-09-09 15:03:16

来源:丹凤县委农工部

------纪念抗战:中国向世界想说什么?(1)

  段海波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今年,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无疑成了影响世界的大事。9月3日,中国纪念抗战胜利日阅兵式全世界约有20亿人通过网络通讯工具浏览,胜利的歌声传遍全球,好评如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是人类历史最黑暗的时期,也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时期。德意日法西斯从疯狂走向毁灭;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纷纷走向民族独立复兴,建立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前苏联等国家坚韧顽强不屈不挠与法西斯进行了殊死搏斗,付出了牺牲上亿人口的代价,团结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齐心协力取得了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国在东方主战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正义战争--一颗耀眼的明星永远闪烁在人类文明长河的天空。

  回望历史,近五百年来,日本倭寇一直在我国东南沿海骚扰,冠以儒雅外表掩盖着狠毒的武士道犹如恶魔缠身,渗入日本人的骨髓,甲午海战、八国联军侵华打头盗窃,直到九一八、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细菌战、慰安妇、"三光"政策,直到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

  睡狮猛醒了。仅从一九三七-一九四五年十四年间,大敌当前,中国共产党抛弃前嫌,以民族大义为重,从政治上对中国的抗日战争进行正确领导,促成国共合作,建立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全民抗战的合力,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知识的出知识,"万物皆为器",国共合作,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有机配合,坚持持久抗战、正规战和游击战结合,让日本侵略者这头野牛困死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打败了不可一世妄想用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创造性完成了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双重任务,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发展壮大,走向成熟,为建立新中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不会忘记:《论持久战》、《论游击战》、《矛盾论》、《实践论》,洛川会议、延安整风、大生产运动......

  我们不会忘记:西安事变、皖南事变,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台儿庄战役,缅甸之战,平原游击战、铁道战、地道战......

  我们不会忘记: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保卫延安......

  我们不会忘记:在伟大的抗日救国战争中的英雄们,牺牲的3500万中国人,牺牲在中国抗日战场上的国际友人......

  这些将永远定格在中华民族的抗战史册里。

  抗日战争,让中国从鸦片战争后的百年沉沦中崛起,恢复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大国单位;抗日战争,中国以巨大的牺牲牵制了日本法西斯,有力地支援了苏德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为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假设没有中国的抗日战争,日德法西斯联盟成功,打败苏联,战胜美英联军,后果不堪设想,法西斯恶魔独霸世界,人类可能在极端黑暗残暴的统治中......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残酷的战争,血的代价也告诉世人:落后就要挨打;团结就是力量;发展是硬道理。

  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就是要继承革命前辈的抗战精神,并转化为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用一流的工作干出一流的业绩,把党的事业做好,为实现百年复兴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