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洛南天保工程实现“双赢”

洛南天保工程实现“双赢”

2010-06-08 15:27:23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李琳程刚)“现在,洛南的森林生态可是变了大样啊!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一度绝迹的老鹳、仓鹭、野鹿、野猪、獾等野生动物又回到山里了……”位于秦岭山中的寺耳镇王沟村村民赵满盈如是说。洛南县实施天然林保护10年间,新增林地44万亩,森林覆盖率和森林积蓄双双上升,使全县的森林资源得到休养生息,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该县在天保造林中总结出了“一年保活、二年稳苗、三年成林”的经验和目标,达到了造一亩成一亩,造一片绿一片的实际效果,确保了造林的质量。根据地形实际,县林业部门大力实施封山育林工程,组织各林场在洛河源头、蟒岭流沙区和洛河两岸第一迎水面开展区域封山育林,十年间共封育10万亩,有效地促进了全县森林植被的恢复,减少了水土流失。为加快荒山绿化进程,该县大力实施飞播造林工程,十年来,累计飞播29.8万亩,占荒山面积的62%,有效解决了地处边远、高山陡坡及施工难度大的荒山造林绿化。同时他们开展了“天保行动”、“猎鹰行动”、“春雷行动”、“绿箭行动”,累计破获各类毁林案件80余起,关闭木材加工点12个,放生野生动物100多头(只),有效地打击了毁林违法犯罪,教育了群众,稳定了林区秩序。在天保资金管理上,该县严格执行“专户存储、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专人管理”的原则,每年都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并严格实行标准报账制度,保证了天保工程资金运行规范。同时,他们充分利用有限的投资,妥善分流安置了4个国有林场的富余职工,协调解决了255名职工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为基层30多个林业单位修缮、新建办公用房3万多平方米,有效地改善了基层单位的生产生活和工作条件,充分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十年来,天保工程的实施加快了该县生态建设的步伐,全县森林覆盖率从52.8%上升到63.1%,森林蓄积由420万立方米上升到524万立方米,森林的蓄水保土、调节空气质量功能增强,水土流失面积明显减少,华山南区风景区等一批重点旅游景点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开始规划建设。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