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商洛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连续五年领跑陕南三市

2017-02-15 08:46:51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杨 林 阮堔琳)2016年,商洛市围绕“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目标,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以精品景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全年接待游客3734.7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9.81亿元,两项指标自2012年起连续五年领跑陕南三市。

  全域旅游开启产业发展新模式。2016年,柞水、商南、山阳等三个县先后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序列,各项创建工作全面启动。2017年元旦前夕召开的商洛市第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将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现代工业、特色农业、新型城镇化等合在一起,确定为商洛未来五年必须接力打好的五个攻坚战,自此全面开启了商洛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A级景区凸显产业发展新成效。全年争取中省项目资金1845万元,撬动社会资金44.87亿元,全力加快精品景区建设和A级景区创建。继2015年10月金丝峡成功晋升为陕南首个国家5A级景区之后,2016年,木王山、棣花文化旅游区、漫川古镇景区等3家景区又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洛南禹平川、镇安磨石沟等5家景区晋升为国家3A级景区。至此,全市4A级以上景区累计达到9家,仅次于西安、宝鸡,综合排名全省第三位。

  美丽乡村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通过项目整合、招商引资、农民自筹等多种方式,全年完成投资43.75亿元,持续巩固提升朱家湾、前店子等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全面启动建设太子坪、丰收等8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山阳县前店子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丹凤县竹林关、镇安县云盖寺被评为“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江山等9个村被评为“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商洛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做法被被省旅游局在全省推广,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精准营销唱响“秦岭原乡”新品牌。成功举办了以“秦岭最美是商洛·美丽中国乡村行”为主题的2016秦岭生态旅游节,联袂央视成功举办了“大手拉小手、文明旅游一起走”等宣传促销活动,全面展示了商洛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塑造了“秦岭原乡”乡村旅游品牌。充分利用2016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等节会平台,巩固提升了“秦岭最美是商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招商引资激活产业发展新动力。全年组织开展10多次旅游招商推介活动,签约旅游项目40个,总投资266.78亿元,签约金额264.16亿元。蟒岭绿道生态景区、商洛印象、终南山寨、秦岭飞行小镇等一批旅游项目快速推进。

  完善设施提升商洛旅游新形象。落实2015年度旅游厕所以奖代补资金485万元,启动建设2016年旅游厕所156座,完成新建改建149座,建设数量排名全省第一。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全市4A级以上景区监控系统、无线网络等基本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制定出台了《加快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组建了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年新批和备案旅行社1家、分社4家,为153名导游人员办理了年审,组织30余人参加了全国导游资格考试,旅游从业队伍进一步壮大。同时,从社会各界聘请旅游监督员20名,全面参与全市旅游市场监督。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