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商南金丝峡产业化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商南金丝峡产业化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2013-07-04 09:37:25

来源:

  把景区建成旅游产业综合体

  商洛日报讯(胡金鑫 周银祥 周烨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商南旅游业已生根、开花、结果,惊喜连连。现在,以金丝峡景区为龙头的旅游产业综合体正推动着商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金丝峡”已成为商洛绿色产业的一张强劲名片和享誉国内外的旅游新地标。

  端午节小长假,金丝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穿梭往来的导游、熙熙攘攘的人群、悠扬委婉的歌声,五彩金丝峡成了车的世界、人的海洋。一座建筑面积8999平方米的航母型的异形建筑坐落在风景如画的丹江南岸沪陕高速金丝峡出入口,不少中外游客纷纷在此泊车,拍照留念。这是商南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金丝峡游客接待中心,仅端午小长假该中心就接待游客1.58万人,收入94.25万元。

  随着旅游井喷现象的到来,金丝峡旅游产业加快向旅游综合体转型。近年来,商南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扭住精品景区建设、旅游产品开发建设、乡村游建设三项工程,着力抓好宣传促销、市场管理、旅游环境、技能培训、规划编制、招商引资等六项工作,延伸链接,使金丝峡发展成为以旅游、生产、加工、经营、销售为一体的旅游产业综合体核心区,为商南“全域旅游”的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金丝峡”作为商南旅游龙头,着眼“高科技引领、大项目支撑、园区化发展”的思路,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游客接待中心分为旅游接待、建设成就展示、旅游购物、休息茶座、数字化景区展示等综合功能。LED大屏、商务查询、导游服务、宾馆酒店预订、乘车管理等各种服务一应俱全。随着金丝峡旅游产业园的建设发展,金丝峡景区从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元素新扩展到体、学、疗、悟等旅游“十大要素”,增加了餐饮、购物、茶座、演艺、飞机体验等休闲服务性项目;按照“功能配套、设施完善、农民自主、服务旅游”的要求,建成了栗园寨、太子坪、庙台子、丹南4个旅游新村,并将金丝峡镇中心街建成了一条商业步行街,更多地增加了参与性互动的旅游项目和展现景区险奇的服务设施,实现各旅游要素有机结合、循环利用、融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使旅游产业从景区(景点)向旅游综合体迈进。

  为促进多种产业融合,延伸旅游产业链条。金丝峡在所在的沟谷社区,形成了食品原料、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初级加工业等产业供给链条;利用当地的木本、草本药用植物和珍惜中草药资源开发金丝峡医药品牌,加强旅游业与生态农业的结合;开展兰花栽植、温室观光、茶树种植、中药材培育、竹类种植、林木栽植,形成若干个生态种植产业区,提供其加工商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带动多产业集聚升级。依据金丝峡的地形、地质、植被、资源、社区发展属性,将602平方公里的范围规划为生态保护区、自然生境区、传统利用区、休闲游休息区及旅游服务区五个功能区,归属于金丝峡旅游综合体核心示范区,组建一级政府,不断拓展和丰富旅游产业空间和产品内涵,培育发展休闲性、参入型、娱乐性强的生态旅游项目,积极开发地域土特产品、民俗文化产品、民间工艺品和旅游纪念系列产品,推进特色演绎进景区,提升生态旅游整体水平,形成“多产业链接、一体化融合、综合区发展”的旅游产业格局。

  如今,金丝峡正在以金丝大峡谷为核心,扩展至景区县城双带动旅游发展空间范围,形成金丝峡休闲度假旅游区旅游景观主干道,以餐饮、住宿、观光、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大金丝峡”旅游产业综合体。目前,金丝峡又将目光瞄准“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的目标,正按照“一心(即秦岭奇峡核心景区)、一廊(即高速路至大门30公里山水生态景观画廊)、四区(即主入口综合接待区、出口接待服务区、太子坪旅游项目区、太吉河金丝峡展示区)、五园(即兰花文化园、药用植物园、民俗文化园、烽火文化园、茶园博览园)”的既定格局发展,使之成为全国知名的最佳旅游目的地。商南人正集中精力实施金丝峡旅游综合体核心示范区建设,努力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高的质量、最佳的成效打造天下“峡谷奇观,生态王国”,掀起新一轮旅游强县富民的浪潮。

  • 相关阅读
  • 商南:望贤书学会金丝峡创作基地挂牌

      商洛日报讯(记者 赵有良)6月29日,由陕西省望贤书学会和市文联主办的陕西省望贤书学会书法创作基地在金丝峡举行揭牌仪式。省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黄道峻,省书协副主席、望贤书学会会长李成海,市委宣传部、市文联...

    时间:07-02
  • 镇安力促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镇安县着力抓好农民的粮袋子、菜篮子、钱袋子,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时间:07-02
  • 商州白杨店移民搬迁带动产业变化

      商洛日报讯(韩学纠)近年来,商州区夜村镇白杨店村以移民搬迁为契机,在改善村民居住条件的同时,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一村一品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以前,白杨店村村民多数以种植玉米为主,居住分散,技术...

    时间:07-01
  • 商洛参加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北京合作交流活动取得佳绩

      商洛日报讯(王永祥 武兴汉)6月23日至26日,陕西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合作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商洛代表团参加了本次活动,共推介重点文化旅游产业招商项目39个,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6.99亿元,达成人才招聘协议19...

    时间:07-01
  • 丹凤:山萸年年红 产业正起兴

    丹凤县素有中国“山茱萸之乡”美誉。伴随着中央农业产业发展政策的调整,山茱萸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成为种植户们特色产业致富的好路子。 ...

    时间:06-25
  • 丹凤设立农业产业奖励基金

      商洛日报讯(冯永发)近日,丹凤县建立了1000万元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基地建设、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园区建设、科技创新、农业投资项目引进、品牌创建等领...

    时间:06-24
  • 洛南灵口镇多举措助推产业发展

      商洛日报讯(常旭 卢宏林 刘永刚)洛南县灵口镇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发展。  强化宣传和技能培训。充分利用“灵口镇科技大讲堂”开展蚕桑核桃产业技术培训总计24次,累计培训林农达5000余人,实现户均一个...

    时间:06-20
  • 能人带动商南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商洛日报讯(李治军 王青峰)在13户致富能人带动下,商南县过风楼镇柳树湾村建起了100亩原生态清水莲鱼共养基地,预计今年亩产值可达万元。  近年来,商南县通过实施政策扶持、项目带动等措施,建设茶叶、油茶、...

    时间:06-20
  • SINOCES创新奖评选开启 加速全球产业创新进程

      十八大报告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意味着创新在推动国家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消费电子产业而言,随着全球产业创新进程不断加快,把握全球创新节奏、提升企...

    时间:06-19
  • 柞水留守妇女为卉丰产业园锄草

      商洛日报讯(赖光全)卉丰扶贫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柞水县2013年度扶贫开发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以花卉苗木生产和畜禽养殖为主。目前,园区已完成投资300多万元。图为当地留守妇女为花卉苗圃锄草。...

    时间:06-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