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烟雨空蒙万佛山

烟雨空蒙万佛山

2014-09-09 10:13:12

来源:

淙淙山泉水

 淙淙山泉水

万佛山远景

万佛山远景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文/图 王 森)万佛山位于山阳县南宽坪镇境内,海拔2000多米,是陕西、湖北两省的界岭——郧西大梁的余脉,因山顶有万佛洞而得名。8月的一天清晨,陪同拍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阳县电力局宽坪供电所农电工宁启水微电影的西安影视公司工作人员登临万佛山,有幸目睹她的容颜。
  坐皮卡车从山阳县城出发,沿203省道一直南行,车轮的响声伴着闷热的微风一直向前。弯弯曲曲的金钱河渐渐变的宽阔,河水越来越大。岸边,悠闲地人们,与飞瀑、溪流,还有掠过金钱河上空的白鹭,无不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过宽坪安门大桥,进洞沟,此时天公不作美,恶风夹杂着豆大的雨点从天而降,皮卡车顺着通往万佛山的盘山简易公路艰难爬行。公路两旁峡谷幽深,一边是高耸的绝壁,另一边是陡峭的悬崖。置身山间云海,四周雨雾缭绕,除了汽车发动机的响声,就是山风吹着树枝呼呼作响。站在山腰向下看,公路就像一条从天上飘下的绸带,脚下是云,似乎天就在头顶,迷蒙的烟雨裹着山风不由得使人打起了寒战。
  就这样七拐八拐,朦胧中的万佛山越来越清晰。一场雷阵雨过后,大山被洗的愈发清秀,车窗外绿色波涛中不时兀立起一座奇峰、一面绝壁,山峰几乎是陡上陡下,一座座山顶淹没在白云之中,偶尔看见通往山顶的羊肠小路随着车子的远去越来越细,与岩石树木融为一体,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
  走到大路的末端,找一个宽敞的地方把车停下,我们寻着灌木丛中人工开凿的石阶蜿蜒前行,山风吹过,山涧里有潺潺的清泉流过。阳光从树林的罅隙里伸展进来,照下了斑驳的树影,知了的叫声也由嘶哑变得清脆,似乎在欢迎远道的客人。石阶渐渐变陡,重重叠叠的树荫或淡或浓,四周的巨石三三两两,如卧牛怒目而立,似玉案平坦如砥。高大的油松枝杈旁逸横斜于路,大树下便是满山遍野的叫不上名字的山野花,在茂密的灌木丛中,在高大的油松树下亭亭玉立。远处山林中炊烟袅袅,山民锄头掘地的砰砰声在山谷中回荡。
  在宁启水的指引下,我们看到了斜对面山岭底下巨大的娑罗树。他说:娑罗树下就是万佛洞了。我们顾不上喘气,三步并做两步来到了山岭脚下,抬头仰望着三四个人合抱的古娑罗树,听着宁启水断断续续的讲述,我们的思绪被拉得老远。这三颗娑罗树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而且现在还枝叶繁茂、遮天蔽日,大炼钢铁那阵,因附近有万佛洞,有佛的庇佑才幸免于难。树的下面有一股清泉,天再旱,依然水流淙淙,相传万佛洞和清泉还救过一支途经此地的红军队伍的命哩!
  在不远处的悬崖下,始建于唐代的万佛寺早已不见了踪影,留下的只是满地的残垣。倒塌的寺院墙壁,还能清晰的看到古人所绘的壁画,木制的大梁龙飞凤舞,石制的香炉还能看到香火熏黑的痕迹,石莲花凳散落在杂草丛中,好像在默默地诉说着它们兴盛的历史。听宁启水讲,原来寺院里的石佛,加上寺院四周绝壁上的石佛像共有1000多尊,随着时间的流逝,加之破四旧时被红卫兵捣毁,现在只剩下不到10尊,石佛栩栩如生。能想象的出这万佛洞在当时是多么的宏大,香火旺盛,迎接着善男信女前来膜拜。

  • 相关阅读
  • 魅力塔云山

      商洛日报- 商洛之窗讯 (流 涛)塔云山位于镇安县城城西35公里的柴坪镇内。以奇、秀、险、峻、神而著称,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与厚重久远的道教文化相融一体,浑然天成,神秘空灵,魅力无限,吸引着四方宾客踊跃前...

    时间:09-09
  • 柞水精品景区建设打造旅游升级版

    今年以来,柞水县坚持“旅游活县”战略,大力实施精品景区建设,不断完善旅游要素、丰富旅游内涵,使柞水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

    时间:09-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