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参观林觉民故居

参观林觉民故居

2015-11-12 09:45:3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王卫民
  福州是八闽文化最为集中的省会城市,具有两千多年历史,是海峡两岸的中心城市。这个城市除了具备现代都市的所有感觉之外,更加独特的是浓郁、厚重、悠长的文化氛围。访古寻幽是我的嗜好,而在这里我几乎不知何去何从,这也是我不曾料到的。这个城市养育了诸如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洋务运动先驱沈葆桢,黄花岗英烈林觉民,文学家冰心、邓拓等名仕名流。虽然是都市,却有着山光水色的金牛山、温泉、左海等公园,以三坊七巷为代表的文化名片和名胜古迹枚不胜举。我还是选择了去南后街的冰心和林觉民故居。
  拦了几辆的士,西装革履油头粉面的哥竟不知林觉民为何人,又说冰心,更是头摇得像货郎鼓。也许因我的普通话不标准,又做着比划,还是没人知道。几经打问,才有人说可能在仿古一条街的南后街。不到20块钱的路程,拦出租误了近一个小时,只好一笑了之。
  南后街古朴儒雅,青石铺地,保持着一份特有的恬静与闲适,没有高楼和烟囱,门面街巷青砖灰墙,无处不透着书斋气息。当然不乏现代商业气象,诸如名点、小吃、工艺品,却掩不住这里的钟灵毓秀。水榭戏台传来韵律古怪的闽剧和伬唱锣鼓,高大宏伟的青石牌楼上书写着“仁里拂春风且看锦肆绵延琼楼轮奂,广衢萦古韵共赏书香浓郁雅乐悠扬”的联语。
  林觉民故居位于南后街一隅,这里没有喧嚣和噪杂,凡来拜谒和参观的人都怀着几分敬仰和虔诚。整个故居仍保持着那个时期的建筑样式,雕梁画栋、翘檐屋脊,雕砖镶嵌,端庄如初,不难想象这是几经修茸时,为保持原状,颇费了几番设计与策划。当年他的《与妻书》中,“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后街老屋,为与吾汝双栖之所”,是对这个老屋庭院多么难以割舍的留恋与描述。烈士的人性本真在“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高尚、博大的胸怀寄托于曾经“双燕衔泥同时归”的老屋。林觉民就义之后,这座宅院就由家人变卖给了文学大师冰心的祖父谢銮恩。林家迁走了,这其中又有多少鲜为人知、可歌可泣的故事。
  厅堂、走廊、天井、厢房、后院,绿树红花,芳草绿篱,却觅不见当年的“疏梅”和“月影”。冰心的文章中总是说,“我的家住在福州城内南后街杨桥巷口万兴桶石店后”。斗转星移,岁月无痕,庭院深深依旧,物是人非。讲解员说,过南后街进入古庇路,有一处谢家祠堂是林觉民宣传革命思想的地方。至此,我才明白了为什么林觉民和冰心是同一故居。在相距几条街巷之外的光禄坊内,“光禄吟台”有一冰心读书处,不知其缘,未考。更何况这片区域内名人故居、禅院古刹,以及历代古民居代表建筑,包括脚下的每一块石头,无不是厚重的一部史诗。仔细琢磨,任何木格窗棂或一扇雕花木门,关闭或打开,都蕴藏着八闽文化在华夏文明中的熠熠光辉,因而许多未知也就未考。
  带着几分不舍几多留恋,买一份名吃,憨憨地边吃边嚼,又拦住计程车去了机场。我是乘夜班飞机,比火车还便宜。

  • 相关阅读
  • 北海风情

      ●流 涛   没去北海以前,对北海粗略的认识就是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时北海银滩边矗立的那个巨大的球状钢塑,知道北海有杂文作家阮直,有很肥沃的文学土壤,总体感觉北海就是北部湾海边的一座普通的开放城市而已...

    时间:11-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