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春风再度

春风再度

2015-11-16 09:27:0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余良禧

云盖寺古镇东大门

云盖寺古镇东大门

古镇俯瞰

古镇俯瞰

游客在特产店选购心仪产品

游客在特产店选购心仪产品

复修的新戏楼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戏迷

复修的新戏楼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戏迷

古镇旧貌

古镇旧貌

白侍郎洞前摩崖石刻

白侍郎洞前摩崖石刻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千年古镇云盖寺,几度兴衰,终将沐浴“古街古镇保护开发”的春风,以文化旅游名镇、美丽乡村的方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云盖寺镇位于镇安县中部,距镇安县城18公里、西安118公里。古镇始建于唐初,大中年间已有初具规模的建筑群。据《镇安县志》记载,云盖寺于明朝正统后复建,重楼复殿规模壮观。清代云盖寺就有前街和后街两条街道。民居建筑风格为徽派土木结构,多数为四合院。1978年后,出现了砖木结构平房和部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楼房。
  云盖寺古镇因古寺“云盖寺”而得名。明《一统志》记载,“唐大中元年(847)年,妙达禅师奉敕扩建,殿宇宏丽,遗址犹存。”时有浮屠楼、藏经楼、钟楼、鼓楼、戏楼等九楼,和如来佛释迦摩尼坐大雄宝殿、弥勒佛殿、菩提殿、慈航殿等十八殿,僧舍千余间。在唐武则天和唐宣宗时期,佛教寺院在此盛极一时,鄂、豫、川、陕、甘诸省前来朝圣和揽胜者甚多,每年2月22日庙会期,朝供进香的僧侣、信徒多达万人,成为秦岭南麓佛教名镇。
  云盖寺古镇因便利的交通而繁荣。古镇是古代北上长安、南下两湖四川的官道驿站和水旱码头。清乾隆年间在云盖寺设塘汛递铺,接递镇安至西安府、咸宁县(今长安县)的公文,传递官府机要情报。同时,川、陕、鄂、豫的百货,山西的食盐,当地的土特产均在此集散。有商贾店铺100多家,驮骡日流量60余匹,集市贸易相当繁荣。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