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柞水溶洞通过国家地质公园验收

柞水溶洞通过国家地质公园验收

2016-05-18 08:44:3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王小玲 吴学勤)5月9日至10日,国土资源部派出专家组,对柞水溶洞创建国家地质公园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物展示、现场评分等方式,专家组认为,近年来,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做到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是“地质遗迹保护典范”。
  2011年12月以来,柞水溶洞严格按照《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标准》和公园总体规划进行建设,全力打造精品地质公园,公园地质遗迹得到有效保护、公园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游客规模稳定提升。编制了总体规划、地质遗迹保护方案,建设了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地质博物馆、300平方米的科普影视厅,在柞水溶洞内建设科考道路1公里、地质遗迹解说牌130多块,设立交通引导、安全提示牌50多块。委托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全面开展科普科学研究,形成《柞水溶洞钟乳石风化、变色成因调查与保护研究》等研究成果,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大学生科普实习基地,建立中小学生科学考察大课堂,制作了溶洞科普动漫片。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对柞水溶洞景区、九天山园区、东甘沟及西乾谷园区实施信息化保护,为当地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为促进地区资源、环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秦岭南麓,距西安76公里,距柞水县城6公里。公园总面积63.37平方公里,是中国西北内陆罕见的最大最集中的溶洞峰丛群,其中柞水溶洞群所在的泥盆系岩相剖面,泥盆系沉积厚度大,分布范围广,在秦岭造山带地层中很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可以和国际国内同类地层对比研究,属标准岩相剖面。公园由柞水溶洞——泥盆系岩相剖面园区、九天山园区两个园区组成,包括柞水溶洞(天佛洞)、九天山、风洞、百神洞、东甘沟、西乾谷、对峰台7个景点,年接待游客5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000万元。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